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走近科技 你我同行”同济交通科技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2-06-02    阅读次数:

    为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这一主题,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于2022年5月21日-28日举办了“同济交通科技活动周”,并于5月29日和6月1日开设了“迎六一,同济与附校专场亲子科普活动”,先后开展了科普讲座、实验体验、“云参观”等系列科技主题活动。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科普活动在“云端”进行。


    采用腾讯视频会议平台开展5场科普讲座,由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站长洪玲教授主持,累计227人次参加。5场科普讲座内容是李辉教授主讲的“气候变化下交通系统低碳化转型路径”、郭赟韬副研究员主讲的“交通运输与人类文明”、陆淼嘉副研究员主讲的“从自动驾驶物流到无人车配送”、沈煜副教授主讲的“公交简史”、张小会副研究员主讲的“轨道交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5位专家从国家交通发展战略高度,用生动活泼的内容为大家讲解了交通科学技术的历史背景、现实应用和未来发展方向,讲座后同学们结合身边的交通观察体验积极提问,与专家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开放同济大学虚拟实验平台,开展高铁模拟驾驶虚拟仿真实验体验,累计297人次预约体验。实验体验活动主要是高铁模拟驾驶虚拟仿真实验的体验,基于同济大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以逼真的虚拟操作环境,提供了CRH380A动车组列车性能、能耗、运行环境、突发事件处置以及信号系统的模拟驾驶环境。在实验中,实验者可以化身成为一名优秀的高铁驾驶员,操控列车完成各种场景下的运行作业,学习高铁运行的相关知识并体验驾驶乐趣。同学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共同开展实验,不仅学习到了知识,更体验到了科技探索实验的乐趣。

    “云参观”活动为大家介绍了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各专业实验室,包括道路工程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铁道工程实验室、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仿真实验室、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实验室,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即可全面了解各实验室状况及一流的教学科研设备。并通过“同济交通科普”视频号发布5条“云参观”视频,累计3424人次观看。

    本次活动积极向公众宣传交通科技创新成果,培育青少年尊崇科技的人生价值观,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学院将进一步加大科普工作站的建设力度。希望同学们和工作站一起努力探索,创新实践交通领域科学问题,共同成长,拓展创新思维,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成长为新时代科技后备人才,未来能够投身到交通强国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