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交通运输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7-09    阅读次数:

由同济大学牵头的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公布的虚拟教研室中仅有的两个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之一。为做好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探索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经验,7月7日,虚拟教研室启动会暨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会议采取线上的方式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新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共建兄弟院校的教研室主要成员和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白玉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教授代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致欢迎辞,对来自共建兄弟院校各教研室单位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马万经教授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他介绍了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以及申报虚拟教研室的初衷,马万经对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特别是在虚拟教研室申请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感谢,希望未来大家能够同心协力,真正将虚拟教研室建设好。他承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今后将为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联盟进一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并预祝本次启动会圆满成功。

7BB85

随后,会议围绕“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交流与建设工作策划”等核心议题展开专题工作研讨。

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吴兵教授首先对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亮点特色和工作设想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吴兵教授指出,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属于全国型、工学类以及教学改革类项目。教研室的工作重点在于汇聚参与建设的各个兄弟院系的同行力量,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升教师自身教学水平,探讨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立德树人。吴兵明确,教研室今后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常态化交流研讨制度,深化跨院校教学合作模式,建立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范式。

47402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戴磊、吉林大学宋现敏、华南理工大学马莹莹、武汉理工大学郑亚红、大连海事大学赵旭、中国矿业大学王振军、新疆大学郭杜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勇、上海海事大学孙领、南京林业大学潘义勇、福建农林大学盛叶、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丁磊等专家学者分别结合本单位的专业建设特色和发展,从建立交流研讨制度和平台、更新人才专业培养方案、促进课程和教学资源共享以及培养跨校教学队伍等方面,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并提出了未来工作构想。

1ED0B

1B2B7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卫国对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网站建设情况及近期活动进行了相应介绍。

2E9BA

在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吴兵教授主持下,与会人员初步商定了虚拟教研室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包括围绕“如何定量评价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和“如何避免培养全链条中部分课程思政案例反复出现”等难点问题展开教学研讨、邀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进行建设经验交流、邀请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教师进行教学示范观摩、共同承担课程思政相关教改任务等等。

会议在积极友好合作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各学校教师代表在会议中充分交流了建议和意见,并表示将在后续的工作中共同推动虚拟教研室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让优质资源“价值最大化”。


施卫国、黄世泽|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