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师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培训
  发表时间:2022-11-16    阅读次数:

今年119日是全国第31个消防日,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防控能力,保障校园消防安全。学院党委邀请校保卫处彭亮、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邢露两位老师分别作《抓消防安全 保校园平安》和《研究之路,从安全出发》的报告。报告在嘉定校区通达馆103报告厅举行,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灿彬主持,百余位师生线下参会,其余师生以线上形式参会学习。

校保卫处彭亮老师向师生展示了近几年全国高校曾发生过的消防安全事故案例,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大家:消防隐患或许就在身边,寝室、教室、实验室、校园公共场所等环境中,任何人都不能对消防安全掉以轻心。

随后,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邢露老师为我院师生做《研究之路,从安全出发》报告。邢老师从实际案例出发,明确了实验中指导教师的责任,要求指导教师在对实验现场进行检查指导时,需结合学生特点和状态,合理安排实验,并详细解读了教育部“36号文中强调的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提醒师生要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黄灿彬副书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从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健全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四个方面向全院老师和学生提出要求。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开展了消防演练。在校保卫处彭亮老师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后,同学们进行了实际操练。通过本次消防安全培训的学习和实操训练,不仅增强了我院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更锻炼了我院师生面对突发事件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掌握了消防安全防范知识及逃生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