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精品课|智慧高速主动管控虚拟仿真实验: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发表时间:2022-11-17    阅读次数:

前言

人才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资源,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如今,信息化技术正驱动教育结构性的变革与创新,课程设置逐渐朝着智能化、多样化、个性化、协同化方向发展,线上课程、虚拟仿真课程、直播课程等一系列课程形式愈加丰富。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是“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趋势与要求。《中国交通报》“走进精品课”栏目对我院一批优秀课程进行了专题报道,本期一起来了解精品课程《智慧高速主动管控虚拟仿真实验》。


精品课程

智慧高速主动管控虚拟仿真实验

如今,智慧高速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由于受到高速公路系统边界开放、实地实验风险高等因素的限制,一直难以开展有效的实验教学。而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现有主流商业仿真软件,也由于交通流运行原始数据处理烦琐等问题,难以支持交通流运行原理及相关应用的教学实验。

为此,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孙剑负责建设了《智慧高速主动管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该课程基于自主研发的TESS NG交通微观仿真系统,采用unity3D技术建立虚拟道路场景,融合业界主流驾驶行为模型,构建轻量化交通流仿真平台,可以复现不同天气环境下高速公路“主线+出入口匝道”交通流运行场景。

团队成员(从左到右):孙剑教授、倪颖副教授、孙海浩讲师、王艳丽高级工程师

学生可以利用人机交互界面,通过调整交通流及驾驶模型参数或开发个性化交通流模型,根据系统同步输出的流量—速度曲线及速度时空分布图,理解交通流运行状态演化规律。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选取合适的智慧高速管控策略,并进行参数设置和评估优化。


《智慧高速主动管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入选2021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在实验理念、实验方案和教学方法上具有显著的创新特色。

在实验理念方面,该课程对接交通学科前沿需求,支持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在实验方案设计方面,该课程面向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验需求,可以满足不同年级、不同知识储备、不同实验目标的多样化需求。在教学方法方面,该课程采用“线上虚拟实验-线下驾驶实验”虚实融合的教学方法,实现数据互馈,提升教学效果。


团队负责人孙剑教授说:

现有的高速公路管控方案实验是基于成熟的仿真系统进行二次开发,仿真底层的模型是‘黑箱’,学生没法进行自主创新,于是我们自主研发了智慧高速虚拟仿真实验系统。

孙剑介绍,在该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以自主进行参数设置,理解智慧高速的交通流运行机理,自主设置管控方案。更为重要的是,该课程设置的底层模型是透明的,学生通过二次开发,可以设置交通流模型,能够大幅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学习过该课程的学生纷纷点赞:

实验界面逼真,沉浸感很好!

通过课程学习,我对交通流理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还尝试开发了自己的交通流模型,探索了未来在智能网联环境下高速公路交通流的运行特性,收获很多。


目前,该课程已在校内外广泛推广应用。特别是通过同济大学“同路西行”项目,惠及新疆大学等西部高校。同时,推广到一批具备强势交通学科的高校,为学生自主开发和调试交通流模型及管控策略提供了有效平台。未来,该课程团队还将持续完善场景、拓展服务器及网络资源,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