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增安全意识,建平安校园”校园安全防范讲座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1-05-21    阅读次数:

为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网络电信诈骗自我防范意识,5211400,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通达馆103报告厅,黄渡派出所警长狄冬萌做了题为增安全意识,建平安校园的校园安全防范讲座。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映、保卫处嘉定保卫办张剑,以及110位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学工办主任许青主持。

讲座伊始,全体学生观看了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和上海公安学院联合拍摄的反诈骗安全教育片《暗流涌动》,借助新媒体手段,结合在学生群体中高发的兼职刷单、校园贷、网购退款、冒充熟人等常见骗局,以案说法,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

1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映认为,安全在大学生校园生活是处于第一位的,希望通过校园安全防范讲座,帮助同学们认清当前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形式、新情况、新动态。她强调,同学们要树立正确消费观,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等错误观念,不贪占小便宜、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切实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对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能力

2

现任黄渡派出所警长、黄渡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的狄冬萌警官,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擅长普法和反诈宣传。他从实际案例出发,给同学们讲解了盗窃、打架等常见校园安全法纪问题,并用生动的动画宣传图片展示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与防范方法。法治在身边,安全伴我行,他呼吁同学们增强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坚决防范抵制网络诈骗犯罪,力求做到人人都能“识骗、防骗、拒骗”,共同建设安全和谐校园。

3

保卫处嘉定保卫办张剑特别谈到学校对校园安全的重视,近年来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学生进行防范知识的宣传,他提醒同学们要甄别“高薪兼职”、“刷单返现”等网络信息,一旦发现有电信诈骗等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嘉定保卫办。

4

讲座最后,全体同学扫描嘉定分局制作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竞答二维码,进行扫码竞答,大家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收获颇多,反响热烈。安全无小事,平安你我他,愿国家安全法治深入人心,用法治呵护平安,全力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生反馈】

赵东虎:本周学院组织我们收听了一次关于安全教育的讲座,自己觉得受益颇多。真切的感受到诈骗真的无处不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我们要不被骗,就要练就防诈骗、反诈骗的自我保护心理意识,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对人对事,要擦亮眼睛,做到防人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

赵泽瑞:通过几个案件的学习,可以看出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这个时代,银行也同时面临着来自多方面不法分子违法操作的案件风险,如票据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等,不法分子企图利用客户信息、银行的薄弱环节进行诈骗,此类案件在近几年呈高发状态。这也提醒我所以在以后的生活中,让自己多一份细心,多以分谨慎,防止不法分子的诈骗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