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笃行致远 不负韶华——凌建明院长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迎新典礼上的致辞
  发表时间:2020-09-12    阅读次数:

1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迎新典礼。我谨代表学院,对348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和2252019级本科生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祝贺大家成为我们的“同路人”。

什么是“同路人”?字面上讲是同济道路人、铁路人、交通人的统称,实质上承载着“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以及“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同济交通精髓。百年来,同路人始终勇立世界潮流、紧扣时代脉搏、心系家国使命,广大师生和校友用一个又一个的实绩绘就同路人的立体形象,譬如:新中国第一个道路工程专业的开创者,陈本端教授在抗战时期秉持交通救国的信念,主持勘测设计改造黔滇公路“二十四道拐“,成为震惊全球的中国抗战公路;”2017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协调三地政府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原局长朱永灵校友;2000届本科毕业生、欧盟科学院院士王翔宇;“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级博士生马明杰;等等。真可谓:大师荟萃,新秀辈出。形成了“同路人”这一胸怀天下、服务国家的靓丽品牌。

回首往昔,我们的同路人大道传承,登高行远,始终担当着引领者的角色。

“厚国聚民,莫先乎工”。同济交通学科的历史可追溯至1914年,同济大学设立土木科时即下设道路、铁路施工专业;1952年成立全国第一个“铁路公路系”,随后创办交通部四大直属研究所之一。曾是我国首个道路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第一批铁路、公路与水运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第一批交通工程博士点和第一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已成为我国这一领域综合性和综合实力最强学科。

同济大学交通学科壮阔璀璨的发展历程,也是一代代同路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历史。贝伦子主导培育了现代交通的萌芽,陈本端、翁朝庆、李秉成、童大勋、朱照宏、林绣贤、姚祖康、杨佩昆、张树京等前辈、先生,构建起了当代道路工程、铁道工程、交通工程、运输管理工程、智能交通、城市交通等真正意义上的学科框架,使之成为我国交通运输领域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的策源地。改革开放以来,在老一辈大师们的精心培养下,涌现了孙立军、方守恩、杨东援、郭忠印、周顺华、凌建明、杨晓光、陆键、吴兵、陈小鸿、徐瑞华、董德存等一大批专家教授,成为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机场工程、交通工程、交通信息及控制、交通安全、铁路运输管理等方向的领军人物。

玉汝于成,薪火相传。同济交通学科培养了我国道路工程学科第一位博士和博士后,培养出包括院士、部长、省长、市长、大学校长、大型国有企业总裁、勘察设计大师、重大工程设计总体和建设指挥长等在内的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行业中坚力量。如:中国工程院梁文灏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兆芳、王士林、姜昌山、薛新功,全国劳动模范、青藏铁路项目总工程师李金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姚启明等。在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设计和建设中,同路人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我们正处于几个重要的时代交汇点。在国家层面,既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交汇点;在学院层面,则是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第二个的一百年和学院第二个二十年的发展交汇点。这样的历史机遇,为各位同学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希望大家在学院学习期间,掌握知识、拓展思维、增强能力、健全人格;使思想有价值、行动有成果,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他人合作,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连相融。

《周礼》有云:“凡通达於天下者,必有节以传辅之”。学院大楼以“通达馆”命名,承载着我们广大同路人的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期望今日之同路人,始终坚守追求真理、忠诚报国的初心,肩扛责任、勇担使命,为交通学科发展、交通强国建设、中华民族复兴,贡献才华、书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