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薪火相传勇担使命 追求卓越交通强国——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行2020迎新典礼
  发表时间:2020-09-12    阅读次数:

2020911日下午1430,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迎新典礼在嘉定校区济人楼101报告厅如期拉开帷幕。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鸿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院长凌建明等学院领导、学院各系主任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和教师代表出席典礼。

         在迎新典礼前,学院党委书记吴兵做了题为《回望历史,走向未来》的院史讲座。吴书记首先结合同济大学的办学历史向同学们讲述了交通工程学科100多年来从诞生到发展,从崛起到壮大,波澜壮阔,薪火相承的成长历程。百余年间在交通报国的主战场上,同济交通人始终站立在学科发展的最前沿,这里诞生了无数交通工程领域的栋梁骨干,大师荟萃,新秀辈出,优秀的同路人们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告诫同学们去感悟和传扬前辈们的智慧与理想,鼓励新同路人传承信仰的火种,迎风而立,为交通强国建设接续奋斗。最后吴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新同路人要勇担责任,秉持诚信,珍视友情,懂得感恩,注重人格、能力、知识全方位的发展,为中国梦、强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11

典礼伊始,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全体2020级研究生及2019级本科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凌院长送给同学们同路人、引领者、交汇点三个关键词,心有所系,方能行稳致远,勉励大家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交通学科发展和交通强国的建设努力奋斗。他回顾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历史,一百余年来,代代交运学子薪火相传、玉汝于成,始终胸怀天下、服务国家,在中国近代砥砺前行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以从学院走出的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勉励同学们,期望大家永立世界潮头、紧扣时代脉搏、胸怀天下,服务国家。

1

随后,周顺华教授代表导师从“未来几年,我们应该度过什么样的人生”的问题出发,指出同学们进入学院学习后,应当实现的两个转变、培养两个习惯以及提升三种能力。他鼓励同学们完成从读书考试、继承知识向学习思考、创新思维的转变;而科学思维、求真务实的习惯则是科学工作者从事科研的必备工具,同学们应当以严密的数学和逻辑为基础,脚踏实地,在点点滴滴的积累之上寻求突破。同时,大学生也应当培养主动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周教授表达了他对新同济交通人攀登科技高峰、肩负历史使命的期望。

2

班主任代表沈煜老师在为新生的寄语中指出,同学们要把眼光放得长远,养成经常反思的习惯,不断吸取经验、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他从确立目标、时间管理、增强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意识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建议。他将大学生活与专业内容相类比,同学们未来的三年应该是一个不断修复完善自我、搜索全局最优解的过程,他表示全体班主任会作为同学们践行理想的引路人和一同成长的陪跑员,与同学们一同度过开心、健康、充实的大学生活。

3

老生代表,2018级硕士生梁甲慧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同路人”的经验与体会。首先,同学们应当时刻抱有远大的理想和情怀,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其次,在注定苦涩的科研路上,同学们要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最后,面对社会上的浮躁与焦虑,她送给新生们“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八个字,期待同学们珍惜慌张的青春,不问收获、只问耕耘。她期待作为奔涌的“后浪”,同学们都能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度过一段美好而难忘的生活。

4

新生代表2019级本科新生周鹏飞同学回顾了懵懵懂懂、磕磕绊绊的大一生活,表明了自己对于未来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新生活的向往与憧憬。他指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拥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在国家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同学们面对历史的重托和时代的召唤,更应当立足这个宽容广阔的平台,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命运的舵手、做生活的主宰,抱着“同济天下”的情怀,为智能化、信息化时代交通强国的建设奋斗终生,成为国家坚实的“同济力量”。

5

在典礼尾声的“筑梦仪式”环节,同学们用手机扫描会场屏幕的二维码,收获学院对自己的寄语。屏幕与手机实时互动,当全体同学领取到自己的专属寄语后,新同路人的照片纷纷出现在大屏幕上,全体同学的笑脸组成了一颗包含梦想与期望的爱心。“筑梦仪式”包含着学院对新同路人的祝福与期待,将化作源源不断的动力,鼓舞各位同学克服艰难险阻、不断砥砺前行。

迎新典礼新闻稿用照6   迎新典礼新闻稿用照7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这场疫情阻击战,同学们再次回到分别了半年的大学校园。今天,新老“同路人”济济一堂,共同分享对过往的追忆、反思和对未来的期待、向往。我们站在新的起点,更应当始终如一地传承同济人济世兴邦、默默奉献、锐意进取的作风与情怀,发扬“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院训和“同路人”精神,谱写全新的青春华章。祝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新生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大家永远未来可期!

9

(文 裴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