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一场线下与云端结合的盛宴
  发表时间:2020-06-16    阅读次数:

      2020年6月15日上午9:30,“三甲子同路兴复,一廿载济通万国”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届研究生及本科毕业典礼在嘉定校区通达馆103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教授、院长凌建明教授、党委副书记邹晓磊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刘胜乾老师、副院长杜豫川教授、副院长肖军华教授、副院长黄灿彬老师,以及各系的领导及导师代表出席本次毕业典礼,2020届全体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毕业典礼还在b站进行全程直播,受到了广泛关注。

微信图片_20201212211352

      首先,到场嘉宾和毕业生们通过一段视频回忆了这几年学习生涯的点点滴滴,一帧一画记录着最难忘的青春记忆。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也精心为毕业生同学们录制了祝福视频,送上美好祝福与热切希冀。在庄严雄壮的奏国歌仪式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致辞。凌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学生家长的感谢之情,同时对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并感谢大家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同时希望大家能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责任之心和豁达之心,在交通强国、智慧交通的时代背景下,把握好机遇和挑战,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徐瑞华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徐教授代表老师们祝贺2020届毕业生学业有成、顺利毕业,同时表达了对大家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大家能够牢记“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发扬 “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精神,诚实守信,坚定信念,不断学习,勇于创新,为社会的发展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过去的几年里,交通学子秉承“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精神和“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学院精神,发愤图强,不断进取,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毕业生。由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教授宣读上海市和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获奖名单。吴兵书记、凌建明院长、邹晓磊副书记、杜豫川副院长、肖军华副院长和黄灿彬副院长一同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微信图片_20201212211354

      在临别之际,2017级硕士生赵鑫玮作为研究生代表向学院和老师表达感激之情,并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提出同济学子将不忘初心,带着在同济收获的宝贵学识、练就的过硬本领、塑造的优良品格、培养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用奋斗书写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同路人的华彩篇章。
      同时,本科生代表王万锦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也表达了对学院以及老师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会不忘初心,奋力拼搏,让青春的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港湾里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一份由2020届全体毕业生对学院的祝福拼出的“同济交通”词云,作为礼物赠送给学院。这份由毕业生们对学院的美好祝愿组成的词云,记录了全体毕业生的青春记忆,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留恋。
      翘首期盼中,盛大而光荣的时刻终于到来。本次学位授予、毕业证书颁发仪式分为线下和线上两大部分。首先进行的是线下学位授予、毕业证书颁发仪式。道路与机场工程系主任肖飞鹏教授、交通工程系主任孙剑教授、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主任宫全美教授、运输管理工程系副系主任朱炜副教授、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主任暨育雄副教授分别为各系的毕业生们逐一拨穗,吴书记、凌院长先后为毕业生授予学位、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01212211356

      接下来是线上同学的学位授予仪式,老师们对毕业生们真切的祝福,随着电波跨越千里,传入每一位同学的心中,虽相隔千万里,但彼此的心却近在咫尺!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同学都不能到达学校参加学位授予,为了不给大家留下遗憾,学院提前给大家精心定制了学位服邮寄到家,佩戴好垂步,整理好长袍,即使不能亲临现场,也可以感受到热烈的氛围以及毕业的兴奋。线上学位授予过程中,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教授、院长凌建明教授、党委副书记邹晓磊副教授、党委副书记刘胜乾老师、副院长杜豫川教授、 副院长肖军华教授、副院长黄灿彬老师、运输管理工程系徐瑞华教授、道路与机场工程系李辉教授分别为线上的毕业生们送去了美好的祝愿,希望毕业生们在新的征程上,脚踏实地,走得更高、飞得更远!

微信图片_20201212211358

      接下来,毕业生代表向在场导师们敬献鲜花,感谢数年时光里导师们的谆谆教导以及生活、学习上无微不至的关心,气氛温馨热烈。
      随后,毕业生代表孙国强同学带领大家宣读毕业誓词:“在毕业之际我庄严宣誓:我会牢记母校的教诲: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我将秉承忠诚执着的信念:在科学思维和自由精神中,志存高远,追求真理,踏实工作,精诚至上。我愿坚守廉洁诚信的承诺:恪守同路人的职责,淡泊名利,自省自重;廉洁从业,乐于奉献。我定践行青春无悔的誓言:用热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荣耀回报母校。同济人,将永远是我骄傲的称谓!”
      毕业生们即将背上行囊,奔赴四海九州,但天涯咫尺,学院是永远的家。学院邀请一些毕业生同学,担任校友联络人,王长丹副教授宣读名单,吴兵书记、凌建明院长以及王长丹副教授为大家颁发了聘书。
      典礼的最后,毕业生范雪岩带来了他的原创歌曲《参商》,在范雪岩与宋婉莹的歌声中,大家仿佛重温了关于青春、关于留恋、关于成长的故事。固然分离令人伤感,但我们相信,只要交通学子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必将交相辉映,照亮整个星空。
      “三甲子同路兴复,一廿载济通万国”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顺利结束!祝愿所有的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微信图片_20201212211402

      下午13:00,大家在通达馆前驻足,并合影留念,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各个系的毕业照采取了“本硕博联合拍照”的形式,这次疫情使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每个人都共同享受着毕业带来的喜悦!大家把手伸向天空,象征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同时也把眷恋留在心底。一张张照片承载着大家学习生涯的美好记忆、也饱含着毕业生们的拳拳深情。
      数载寒窗苦读,励志求学,一朝鲲鹏展翅,一飞冲天。真诚地祝愿2020届毕业生们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继续发扬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辉煌书写崭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