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表时间:2018-09-11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9日15:0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济人楼101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吴兵,院长、党委副书记凌建明,党委副书记邹晓磊、刘胜乾,副院长杜豫川、赵鸿铎、马万经、黄灿彬,院长助理涂辉招、王长丹,交通工程系主任孙剑、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主任肖军华、运输管理工程系主任滕靖、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主任暨育雄,教师代表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许玉德教授,以及新生班主任、学院学生党总支、研工办和学工办的各位辅导员以及2018级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席。开学典礼由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映主持。
      典礼伊始,院长凌建明代表学院致辞,对2018级498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凌建明院长从“百十同济,百年交通”的院史谈起,呼吁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和学界前辈学习,奋力拼搏,同舟共济。他深刻阐述了“同路人”的丰富内涵,他指出:“同路人”应当志同道合,同路必须同道,老师和同学们追求共同的信仰和道德品行,分享彼此的兴趣和爱好,珍惜师生同学的缘分。每一位新生都将深深刻上同路人的烙印,和学院同荣辱,共进退。他指出,作为“同路人”,应该同心同德,心系祖国,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希望,在大家成为“同路人”的第一天起,就要胸怀天下、勇于担当;同时对自己负责,学会自我规划、自我管控,利用学校的资源去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强健身体。最后,他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施展才华,放飞青春和梦想,珍惜“同路人”的名誉,在同济交通的每一天都充满朝气、快乐和收获。

微信图片_20201212194432

      许教授对全体新生提出五点建议:第一,要有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培养勤奋、努力的意志品质,为将来的人生发展打下基础;第二,要有自觉主动的精神,学会自觉自律,主动与老师沟通,主动与师兄师姐沟通,主动把握机会和挑战;第三,要投身实践的大课堂,要突破书本、课堂的限制,在实验室检验定理公式,在学习岗位积累经验,还可以在海外交流学习;第四,要广交朋友,珍惜同窗情谊,共同锻炼,强健体魄;第五,要把老师当作是自己的后援,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寻求老师、学院的帮助。最后,许玉德教授希望大家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可以保持好奇心、热心、恒心,在同济校园里潜心悟道,培养出改变世界的担当和智慧。

微信图片_20201212194457

      老生代表2017级硕士生李昌峰同学从自己的视角,和大家分享了身为同济交通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首先,同济交通人必然是自信的。这份自信来源于同济大学优秀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以及强大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其次,同济交通人必然是自强的。同济优秀交通学科的背后是老师们、同学们日日夜夜的付出,是济人济世济天下的情怀。另外,同济交通人必然是自知的。面对这个浮躁的社会,同济交通人从不畏惧前路艰难与否,懂得沉淀、懂得静心、懂得思考。最后,李昌峰同学希望本科生同学们可以不忘初心、努力学习;研究生同学们可以直面困难、洒脱从容。

微信图片_20201212194521

      最后,2018级本科生赵泽瑞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从相聚于同济的缘分出发,感谢了为了大家辛苦的工作的学校领导、老师与同学;从同济的厚重、辉煌的历史出发,告诫同学们不可辜负同济育德树人之望、国家科技强国之志;从同济天下的梦想出发,希望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掌握好的方法,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争做时代的弄潮儿。最后,赵泽瑞同学祝愿同学们努力成就梦想,携手创造同济更加灿烂的辉煌。

微信图片_20201212194617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面向2018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的一部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自9月5日新生报到以来,即启动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工作。9月9日下午13:45, 学院党委书记吴兵为2018级全体新生做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思行合一、交融成艺’育人理念”的报告。吴书记细致地为大家讲述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和现状,为全体新生阐述了“思行合一,交融成艺”院训的内涵,并送给同学们“责任、诚信、友情、感恩”的八字箴言,希望同学们可以对自己的人生有所思考、有所规划。

微信图片_20201212194649

      通过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将“立德树人”理念、“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同济精神传递给了2018级新生。498名新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努力传承和发扬“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院训和“同路人”精神,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