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表时间:2017-09-15    阅读次数:

      9月14日下午15:0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济人楼101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本次典礼的有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教授、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凌建明教授、副院长叶霞飞教授、副院长杜豫川教授、党委副书记邹晓磊老师、党委副书记黄灿彬老师、院长助理白玉副教授、道路与机场工程系主任赵鸿铎教授、运输管理工程系主任助理滕靖fu教授,还有学院机关、研工办、学工办老师、2017级新生班主任及全体2017级研究生和本科生。典礼由学工办许青老师主持。

      典礼伊始,学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凌建明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对2017级463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随后通过3个共性关键词对同学们提出希望:第一是缘分,同学们通过努力和奋斗,填报志愿考入同济,这是大家与同济、与同济交通的缘分,应当珍惜,望大家能够与同济交通同荣辱共进退;第二是责任,师者传道授业,老师的责任是立德树人,而学生除了对国家、家庭负责外,对自己负责也十分重要,大家应当在大学生活中利用资源,丰富知识,提升、规划与管理自我;第三是德行,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要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学习和交流,学会感恩,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大学时光,勇于承担责任,见证自己和同济交通的腾飞。

微信图片_20201212144211

      之后,滕靖教授代表老师发言,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树立明确的修业目标和职业发展规划,在修业时要注重知识结构和能力,只有带有目标才能有源源不断的热情和兴趣;第二,怀有一颗平常心,在大学中重要的是提高学习和研究能力,培养开拓和创造性思维,考试成绩不应该成为全部的追求;第三,学会诚信,对自己、对考试、对老师、对整个社会都应当时刻保持诚信;第四,注重学科交叉和知识创新,把握学校提供的机会,带着问题主动学习。最后,滕靖老师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勿忘师恩。

微信图片_20201212144209

      老生代表2016级博士生陈晓芸同学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入学以来的心得体会。她认为大家应当明确学习目标,提升科研能力,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在大学生活学习中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同学们需要学会直面科研艰辛,学习沟通交流。要做到这一点,第一要强大自己的内心,不断在挫败中积累宝贵的经验;第二要学会沟通交流,在思维的碰撞中收获解决问题的意外之喜;第三要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在图书馆、同路人学术论坛中汲取知识。最后,她还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在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中展示自己,结识更多良师益友,取长补短,完善自己,同时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01212144208

      最后,2017级本科生姚佳艺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从高三的回忆出发,回忆了在过去的一年中挑灯夜战,通过奋斗和努力进入同济。她对未来四年的生活充满期待,畅谈了自己对于“严谨、求实、团结、创新”同济精神的理解。她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中不断学习更精更深的知识,参与有益身心健康和锻炼能力的活动,学会在没有父母照顾一日三餐、生活起居下独立生活,解决问题,磨砺品性,成为有用之才。

微信图片_20201212144205

      新的起点,承载新的梦想!希望学院2017级新生能秉承“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学院精神,用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谱写壮丽的同济篇章。

      同舟共济,追求卓越,传承历史,再创辉煌!

微信图片_2020121214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