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同济大学校内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6-17    阅读次数: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参赛项目要求
互联网+大赛详见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正式通知尚未下发,可参考之前章程等信息:http://www.tiaozhanbei.net/rules2
四、组织机构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互联网+大赛”)和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小挑”)由创新创业学院和校团委共同主办。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组织架构如下:
主任:雷星晖 徐建平
副主任:周斌 陈城
秘书长:殷俊锋
成员单位: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学生工作部、校友会、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
五、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6月27日晚23:00前)
互联网+大赛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年6月11日。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www.pilcchina.org)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赛事咨询请通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各参赛团队须在2020年6月27日晚23:00前在系统中成功报名,逾期视为无效。
小挑参赛团队报名方式另行通知,具体信息将在同济团委网站(https://youth.tongji.edu.cn)或者“青春同济”微信公众号发布,请及时关注。
(二)同济大学校内赛(6月-7月)
校内赛评审方式分为两种:
1、院长直荐
项目如具备(只具备其中一项条件即可):
(1)已获得一轮或多轮融资;
(2)项目技术在该领域为世界领先或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3)项目技术所应用领域为目前国际或国内市场空白;
(4)项目技术相关领域院士推荐(提供院士推荐信)。
可由项目所在学院院长或分管副院长以推荐信的方式发送至邮箱:sie@tongji.edu.cn(推荐信需签字并盖所在学院的公章),经大赛组委会审核通过后项目将直接参加校内决赛。
2、常规评审
共2轮评审,校内初赛采用文本评审方式,以系统提交版本为准;决赛采用视频答辩与文本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决赛前可对文本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更新。
(三)赛程安排
• 6月11日至6月27日为系统报名;
• 6月20日大赛宣讲;(在线宣讲)
• 6月23日大赛启动仪式;(具体另行通知)
• 6月28-30日校内赛初赛(文本评审),7月1日公布晋级名单;
• 7月11日进行校内赛决赛;(在线评审)
• 7月13日进行上海市赛推送工作。
注:6月20日大赛宣讲具体信息将在“同济创新创业”及“青春同济”微信公众号发布。
六、大赛奖项
大赛设校内赛金奖19个,银奖、铜奖若干,并从中遴选优秀项目参加“互联网+”、“小挑”的上海市赛、全国总决赛。
对优秀项目,组委会将安排导师进行全程一对一辅导,并为其后续发展提供资源对接和支持。获得全国、上海市相应奖项的团队将按照学校相应的政策给予参赛院(系)、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奖励。
各学院在完成下达项目指标的基础上,每完成10个项目申报奖励一个校内决赛直推名额。在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完成项目数超过目标数前五的学院,将再单独奖励校内赛直推名额,具体见附件2。直推项目由学院负责教师确定并报李龙翔老师。
七、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本次同济大学校内赛组委会咨询电话:
序号 赛道 牵头单位 负责教师 联系方式
1 高教主赛道 创新创业学院 李龙翔 65981120
2 小挑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校团委 张绣宇 65983697
高教主赛道咨询邮箱:sie@tongji.edu.cn;
小挑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及咨询邮箱:zhangxiuyu@tongji.edu.cn。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 附件2: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完成项目数超过指标数前五学院奖励名单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2020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