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职业发展与思维成长:在变革中开创未来——记“同路人校友讲堂”第19期
  发表时间:2021-11-10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9日15时,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巡视机构一级主任科员、学院2005级交通工程专业交通方向本科、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林木森校友,做客同路人校友讲堂第19期。在通达馆103报告厅,他为学院18、19和20级的本科生带来了题为“职业发展与思维成长:在变革中开创未来”的精彩讲座。出席本次讲座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映、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许青。


1


讲座开始,林木森校友首先以“走过弯路,半道出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十多年的职业发展历程,并希望通过此次分享让同学们在未来的择业以及职业发展上有一份独立深刻的思考。

在讲座内容中,校友以“思维成长”为核心,从:培育成长目标、练好基本功、突破跨界壁垒、坚守初心情怀等四个方面,结合个人经历以及思考感悟,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促进自身思维的成长。

林木森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职业生涯中的一些小故事:通过“高中生”的反思,提醒同学们要给自己设立成长目标,有侧重地锻炼和培养自己在工作岗位上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分享“铁饭碗”思政课、“活地图”与“笔杆子”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基本功的训练没有捷径;从“在游泳中学会游泳”、MPA带来的领悟两段个人经历中,总结出面对陌生专业领域只要敢于挑战,边干边学,不断积累,外行也可以逐渐成为半个内行的职业能力成长领悟;以其自身在防疫督查的一百天和“一碗面”的故事提醒同学们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选择一份为之奋斗的事业就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坚守初心使命,就不会迷失方向,在逆境中就可以“痛并快乐着”。林木森校友以着眼实处规划未来、脚踏实地练级锻造、迎难而上边干边学、心系梦想敬业奉献四条建议作为总结,鼓励同学们要培育目标、坚韧、勇敢、奉献四种品格,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最后,林木森校友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宣贯,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时光、珍惜学习环境、珍惜学习机会,打好基础,学好专业,通过不懈努力成长成才,为祖国的强国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王映副书记为林木森校友颁发了“校友讲堂”主讲证书,她希望同学们从这次讲座中对职业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体会到通过思维成长,消除本领恐慌方能遇山开路逢水架桥,获得职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学生感想】

 

刘裕行:本次有幸听到了林木森校友的《职业发展与思维成长:在变革中改创未来》讲座,让我对职业规划有了更深的认识。《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生活是学习生活的高级阶段,同时也是职业生活的准备阶段。一个没有理想的大学生,就像一只失去翅膀的小鸟,也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社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最终取决于人才的职业素质的竞争。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个人所拥有的最大资源就是自己,这种“资源”就是个人潜能,它才是人生最大的宝藏。因此。非常感谢这次讲座,让我对此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帮助我总结和反思自己。

李庆涛:今天学院的校友讲座邀请到了林木森校友来为我们分享职业发展中的变化、成长与突破,林学长结合他十余年来在基层现场和组织部门的工作经历与亲身体会,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亲切的讲座。疫情期间,林学长所在的基层部门负责一线防疫工作,曾在疫情最严重的期间朝七晚十地工作了百余天,巨大工作量带来的身体疲惫和精神的压力没有压垮他,因为内心为群众办事、为社会奉献的初心一直支撑着他,正是这份不忘初心的坚守成为了他不断提升与前进的力量源泉。林学长在施工单位工作时党委书记的一番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一定要有自己真正的本领,就像会写一手漂亮的字,这是谁都抢不走的本领,给你一张纸一支笔,就可以被人发现和赏识,这才是真正的‘铁饭碗’。”在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中,我们难免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只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不断提升自己,才能练就自己的“绝世武功”,就不怕没有施展拳脚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