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发展交通,减少贫困:走近亚洲开发银行——记“同路人校友讲堂”第18期
  发表时间:2021-11-10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9日,亚洲开发银行南亚局交通专家、学院2006级交通工程专业交通方向本科、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土木工程硕士周楠燕校友,做客同路人校友讲堂第18期。

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到现场,周楠燕校友通过通达馆103报告厅的网络会议连线为学院18、19和20级的本科生带来了题为“发展交通,减少贫困——走近亚洲开发银行”的精彩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学院纪委书记黄灿彬、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许青。

1


讲座开始,周楠燕校友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多边开发银行体系,帮助同学们了解开发银行的背景,及亚洲开发银行在节能减排、医疗、教育发展、保护环境、水利工程、风力发电、宜居城市、道路改造、交通枢纽、交通安全、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支持与贡献,与交通工程专业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而后,周楠燕校友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亚洲开发银行的投资项目的工作流程及方法;就从事交通项目投资需要具备的能力,从硬实力、软实力两个层面向同学们细致讲述。


对于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周楠燕校友回答了关于个人发展和专业两个主题方面的内容。她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保研和出国两方面的优缺点,同时延伸谈到职业发展的注意点以及求职的小技巧,鼓励同学们在校树立目标,学好专业知识。

2

最后,黄灿彬书记为周楠燕校友颁发了“校友讲堂”嘉宾主讲证书。他希望同学们从这次讲座中认识到开发银行在发展交通方面的工作和成就,对亚洲开发银行有更为直观的了解,在交通学科的重要性及个人发展方面有更多新的认识。


学生感想】

周鹏:本次同路人讲堂让我收获很多,不仅让我了解了亚洲开发银行是什么,并且让我知道亚洲开发银行具体做什么事情。从事交通项目投资需要具备的能力包括软实力和硬实力,软实力是一个人作为团队的一员,要有团队合作的精神和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并且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倾听者,而硬实力包括个人的专业能力等虽然我在未来不一定会从事交通项目投资方面的事业,但是我认为这个同样也适用于我接下来研究生阶段的团队工作我在未来的学生工作和课题组研究的过程中,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也要不断地思考如何和其他人更好的相处如何让自己更好地融入团队。

苏浩文:今天,我有幸参加了新一期的校友讲堂,主讲嘉宾是周楠燕校友。校友首先介绍了亚洲开发银行,其业务范围十分广泛,包含医疗、教育、交通、城市、能源等方方面面,让我对亚洲开发银行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打破了我对“银行”的传统认知。之后,校友又介绍了交通投资项目的流程通过校友的介绍,我了解到每一个项目都要考虑方方面面,以达到最优的综合效益。最后,校友解答了我们提出的一些疑问。从事交通项目投资,需要硬实力,即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也需要软实力,即合作与沟通的能力。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对亚洲开发银行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同时也明白了在未来工作中需要的能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将着重培养自己的这些能力,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