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数据阅读城市的瞬间——记“同路人校友讲堂”第17期
  发表时间:2021-11-08    阅读次数:

112014届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硕士李星月校友,做客同路人校友讲堂第103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数据阅读城市的瞬间”的精彩讲座。学院纪委书记黄灿彬、运输管理工程系梁东力、学工办负责人许青、辅导员季昌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1

在讲座上篇——“数据城市”部分,李星月校友以生活小故事和城市大脑的建设,向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技术在日常生活和工程项目中的应用。他从目前出行调查等各类数据的巨大体量,让同学们对“从信息城市,到数字城市,再到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有了形象认识。他从原理、关注点和项目经历等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手机信令、手机IC卡、轨道交通、视频监控、遥感影像等数据类型。以杭州科创大走廊职住研究、衢州综合交通规划等十几项实际项目为案例,说明了大数据分析在区域联系、人口研究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

3

最后,曾担任李星月校友辅导员兼班主任的黄灿彬老师为校友颁发“同路人校友讲堂”主讲证书,校友也向学院赠送了纪念品。黄灿彬老师勉励同学们,从校友的分享中了解大数据分析对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的重要性,在个人择业中要从交通强国的高度综合考虑各种要素,将个人职业生涯发展与祖国建设结合起来。

5

【学生感想】

姚永锐:今天听了李星月校友的名为《数据阅读城市的瞬间》讲座,我对于数据在城市运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大数据才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到城市的发展和运行状况,为城市运行的优化提出更好的方法。此次讲座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的角度,如手机信令、交通视频数据、遥感和平台数据等,能够从中提取有效数据,筛选无效数据,通过有效的手段进行数据修补,最终从中提取信息,可以使用数据来反应城市尤其是交通的实际运行情况,为交通系统优化提出启发。通过此次讲座,我也是收获颇丰,也明白了自己在未来使用大数据进行交通方面的研究应该学习更多的编程知识和算法情况,掌握好编程的工具可以为交通数据分析提供更好的方式。

金昊:李星月校友开场的三个问题一下引起了我的兴趣,他问? 你今后想去哪里工作<span times new" style="font-size:11.0pt">?这些问题贯穿演讲全程,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解答,我认识到,作为一名交通人,在大学阶段打好专业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同时,要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善于利用新技术。对于就业,校友提到,虽然不少同学想去互联网公司工作,但其实设计院没有大家想的那么不堪,综合来说还是有对应的市场竞争力的,当然,公务员也是一个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