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职业发展与思考——记“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1期
  发表时间:2022-04-10    阅读次数:

2022年4月8日,同路人校友讲堂第21期在线上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堂邀请到了上海上自电气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李荣高校友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军华、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兴一、运输管理工程系梁东力、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许青以及学院各年级的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了这次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中,结合毕业季同学们关心的求职问题。李荣高校友围绕时代、知识、职业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建议。

讲座伊始,李荣高校友提到了当前“毕业季”与“疫情防控”的背景,表达了同济人在任何环境中都会勇往直前的风格,尤其是同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在特殊时期多多思考,提升自己。


在“时代”方面,李荣高校友讲到不管时代竞争格局如何变化,基本上来讲还是人和资源在交易、分配、管理互动的过程。结合九五年之后出生的年轻人的几个时代特征:中国GDP总量增长比较快;年轻人大部分都有独生子女的烦恼;我国城市化率迅速地在爬升;高等教育普及率同步升高。这导致了近年来高校毕业生相对竞争优势与父母辈的期望有差异。时代转换,未来对新入职场的高知青年人压力最大的不应是物质层面的房价问题,而应该是技术创新创造。因此,我们更要清楚自己读书是为了什么,由此引出了“知识”的话题。

在“知识”方面,李荣高校友由“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引入,尤其强调了专业交叉的重要性。创新的动力和基础都是基于专业交叉,并且同济的招生也是大类,不仅要学专业知识,更要了解自己本专业相关的知识,在实践中拓展视野。

在“职业”方面,李荣高校友强调要“主动”思考自己要做什么,主动与被动之间的角色意识差别决定了个人往前发展还是原地踏步。很多在原地踏步的人往往都是画地为牢,把自己卡死,虽然很想改善自己的生活处境,但是叶公好龙,总是怕吃亏导致因小失大。我们学院的毕业生今后有很多人会成为团队的头、单位的头、行业的头,要更多的考虑怎样去带领大家共同克服困难,怎样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怎样去做更多的贡献,而不是去纠结个人的进退得失。出发点不一样,定位不一样,规划的路径自然不同,追寻的目标和认真负责的程度体现了能力的差异,角色意识的的差异决定了我们攻克困难的决心和韧性。


        讲座的最后,李荣高校友说道:如果内心真有强烈的目标追求,那么任何困难都不是困难,更不要说新冠。达摩面壁九年修成正果,疫情之下我们仅是关在屋子里面,有吃有喝有人照看,有何可怕?希望在疫情期间,我们各位同学在闭关修炼中,能够无限接近自己的理想,达成自己的愿望。

撰写:罗雨庭、赵一诺、何志扬


【问答环节】

陈同学:请问在就业的时候,如果我们选择了一个新的行业和我们目前的专业不相关,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有什么影响吗?

李荣高校友:这个问题我还是比较有体验的。我从毕业到现在遗憾的是没有从事过道路与交通本专业的工作,也是在年年努力进步。我们可以做一个时间比例的分析。假设你24岁毕业,那么新的政策下你大概64岁左右才可以退休,期间你大概要工作40年左右。你学了本专业四年的知识能决定你40年的工作绩效吗?第一个是要看清440这个比例关系?第二个是时代在变,知识获得更便捷,要理解这个现实。如果你毕业之后直接选择本行业相关的,你应该是越做越精。未来40年工作期间肯定是要不断地学习,科班研究生对本专业的学习大约四到八年,只能是一个起点,无法限制未来,那么换一个行业从时间比例上看并非绝对不行。

段同学:您刚刚说在学习本专业知识以外还要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但是我现在时间比较有限,我用时间去学习其他专业的知识,但是由于没有系统的学习底子比较薄弱,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把之前的去吃透,但是这段时间就会损失我学习本专业的时间,如何平衡这俩之间的矛盾呢?

李荣高校友:这里面有一个团队双向选择协作的问题,我们大家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学会团队合作,同舟共济。社会发展包括个人现实生活需要多个专业去互相配合。也就是说,你要去学会怎么样和其他专业紧密协作。你去学别人的专业不是说你非要读得比别人更专业,而是说你要懂了才会理解别人的专业需求。要有自己的强项,并不是说你要去取代别人。你的专业很重要,别人的专业当然也很重要,你能够融会贯通去理解别人的专业你就可能成为领导者,你如果只强调自己专业重要而不能理解别人的专业需求就只能被领导。现实中这种情况很普遍,也是很多技术人员综合解决问题能力难以提高的症结。


苏同学:我们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选择的平台,对于我们发展来说很重要的。因为很多人在你求职的过程当中,只有你真正进入到工作岗位后才发现适合不适合。请问您对第一份工作有没有建议?

李荣高校友:第一个要理解我们国家的教育体系特点,从幼儿园开始,很多人基本上就没有更多的空余时间去了解周边的社会。我们绝大多数同学是连续全日制地去读书。也许你现在的专业爱好仅仅是你爸妈或老师的爱好,你可能并不知道或没机会发现自己真正喜欢什么,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第二个,就是你想选择一个新的行业,自己觉得可能比较冒险,但又觉得有很多发展机会。这种情况下建议多读书、实践,趁年轻给自己创造更多挖掘自己喜好和潜能的机会。我个人建议年轻人在挑选工作单位时,第一个要考虑企业的领导能不能给予更多的学习发展机会,不要在待遇上焦虑。刚入职的收入待遇只会影响近一两年,但是你真正要考虑的是一辈子的发展规划。你要关注的是这个企业未来发展会不会因有你加入而快速成长强大,这个企业能不能带你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学生感想】

1.罗雨庭:讲座中李校友对我们现在的环境做了细致分析,告诉我们即使在条件物资艰苦的情况下,也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与任务,不要被环境所打倒。在问答环节中,有一个问题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在学习本专业的知识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要学习其他专业的一些知识,交通学科就是如此,里外都要学习,可能都会做不好。但其实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用学习自己专业时候的一些延展知识去挑战别人的专业,做好自己专业的学问就好。

2.赵一诺:我对李校友的职业观印象深刻,“主动与被动之间决定了往前发展和原地踏步”让我思考了很多。这段分享不仅适用于未来,更适用于现在。学习中的主动可以让我们掌握更多的技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和更全面的发展。我们现在的迷茫很大程度上源于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不够主动。这次讲座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同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