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交通强国梦,同济丝路行
  发表时间:2019-12-14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国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作为国内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翘楚,一直秉持同济大学“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社会责任,号召引导师生以专业知识为祖国各地交通事业发展服务。

       2019年12月4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师生一行10人抵达西安,开启了为期4天的交通强国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交通强国梦,同济丝路行”为主题,调研地点覆盖西安和张掖两个城市,在学院刘胜乾老师、孙海燕老师、王同宇老师的带领下,跟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踏上寻访伟大交通强国梦想的红色之旅。在踏访古代重要交通遗迹和古代重大交通事件的基础上,深入考察当地交通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成果,近距离接触璀璨的丝路文化,感受“一带一路”新气象。

01 长大思政教育调研,密切思政教育与党建合作





      12月4日晚,同济大学实践团成员到达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并受邀观赏公路学院主办的“公路引航,逐梦高歌”迎新晚会,公路学院迎新晚会内容新颖、形式多样、文化浓厚、氛围活泼,实践团所有成员对晚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讨论了值得借鉴的优点。

      12月5日上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胜乾、研工办孙海燕老师、王同宇老师一行三人前往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进行党建和学生培养调研,公路学院党委副书记雷显锋、学办主任刘徐、研办主任徐玮等参加调研。与会领导老师围绕学院党建和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共同探讨了“三全育人”理念下的思政教育和党建工作的实效性。通过本次调研,双方达成共识,相互借鉴对方优秀经验和做法,并在之后的工作中积极交流、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推进双方学院思政教育和党建工作更好发展。





搜狗截图20201211160304

02 古丝绸之路,密切思政教育与党建合作





走进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体会丝路历史传承

      12月5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前往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进行丝路文化调研。西安是西汉时期丝绸之路的起点,博物馆以历史进程为线索,选取各时代的典型文物进行组合陈列,来揭示陕西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发展状况,系统地展现了自115万年前至1840年陕西地区的古代历史。大汉雄风单元展现了汉代繁荣的经济、文化、对外开放与交往,彰显其开放进取、开拓强盛的时代风貌。在这个单元,实践团成员学习了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同时期的丝绸发展情况,其中,“骑驼胡人小憩俑”是关键的国宝级文物,骆驼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工具,骆驼俑在古丝绸之路沿线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发现。在相关的介绍和参观中,实践团成员深刻感受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荣与其深厚的影响力。

登上古城墙,感受丝路古城新风采

      12月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西安城墙——永宁门。作为西安城墙的正南门,原为隋唐时期的安上门,于明洪武年间易名永宁门。在永宁门,师生们领略到了明代“门三重楼三重”的城门建筑形制,对古代城墙城楼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永宁门外,师生一行重新学习了习近平对西安古城墙的指示,共同观看了中印领导人在永宁门的会晤视频,深刻体会到了古都城墙的巍峨与气势,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时代风采。

微信图片_20201211160524

03 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张掖丹霞地质地貌调研





      12月7日,实践团成员到达张掖考察丹霞地质地貌。张掖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别称“甘州”,即甘肃省“甘”字的由来。实践团成员冒着严寒对张掖地区的丹霞地质地貌进行调研。张掖丹霞地貌总面积510平方公里,位于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是中国北方干旱地区发育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及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以地貌色彩艳丽、层理交错、气势磅礴、场面壮观而称奇。

      通过实地走访,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地质公园充分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做好园区内典型高寒干旱型彩色丘陵地貌、丹霞地貌、河流地貌等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促进地方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此外,实践团成员通过对公园内不同地点的走访,并结合网上相关资料,师生们对张掖丹霞地质地貌的形成以及其对交通建设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探讨。

 





04 绕丝路精神,撰写课程思政案例库





      回顾历史,泱泱大汉,古老的丝绸之路从这里起航,一队队胡商牵引着骆驼,满载着佛教文化和异域物种蜿蜒东来,收获着中原文明与文化逶迤西去。巍巍华夏,“一带一路”从这里开拓,一条条国际铁路公路,承载着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重任,通向世界各地。古有骆驼与胡商,描绘出绵延丝路上的靓丽风景,今有中国铁路和青年人才,谱写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新篇章。古往今来,丝绸之上重要交通遗迹遗存、现代交通重大工程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思政教育素材。

      第一课程是课程思政的主阵地,为了使教师在专业课教学中更有效更和谐地融入思政理念,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根据交通学科的特点,利用本次社会实践挖掘学科思政资源,整合优秀思政案例,以丝绸之路为破题点,撰写交通学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传承交通文化,弘扬历史传统,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实践活动以“追寻交通强国梦想,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主线,辗转古丝绸思路要塞和要道,寻访古代重要交通遗迹遗存、现代交通重大工程,将课程思政从第一课堂延伸至第二课堂,通过社会实践和调研,了解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和要道,挖掘其背后蕴含的精神,传承交通文化,弘扬历史传统,实现实践育人,探索交通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师生一行通过踏访古代重要交通遗迹,感受到了灿烂的古代智慧与文化,通过调研“一带一路”枢纽城市的交通现状,深入了解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发展情况。至此,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的以“交通强国梦,同济丝路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