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项目
  发表时间:2019-05-15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交通运输行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上海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正以更高水平的交通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搜狗截图20201211221626



      本项目依托交通运输学科专业特色,坚持学思践悟、推进知行合一。在同济大学学生党支部“对标争先”项目支持下,开展见证者访谈、资料整理、交通调研、交通强国讲堂、专题组织生活会系列活动。从交通强国视角切入,立足上海交通基础设施多元发展,以点带面把握建国70年经济发展脉络,探寻其中的同济力量、同济声音,并基于多媒体融合开展宣传,致力于增强参与者的国家荣誉感和学校归属感。
回顾过去,明史促今
      梳理上海交通发展历史。人之所至,交通所在;人之欲往,交通先行。交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紧跟着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历届师生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交通建设,积极贡献同济智慧、同济力量,既见证历史,亦参与历史。
      交通设施随历史变化,其所蕴含与承载的技术方法、奋斗情怀、发展脉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上海在中国交通发展史中有着浓重的笔墨,多项交通基础设施在国内属于首例。通过支部同志深入的讨论和广发的文献搜集工作,选取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为破题点,梳理其在历史变迁中的发展脉络,回顾建设者的艰辛奋斗,挖掘其背后的工程、历史、人文意义,印制宣传册进行介绍,对新一代交通人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立足现在,身体力行
      调研上海多模交通设施。目前,上海已基本形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综合交通体系架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有力支撑了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基于上海交通发展现状,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党建活动,明确对上海交通多元化建设的认知,全方位涵盖上海水、陆、空交通设施的发展。支部同志不辞辛劳,利用休息时间,辗转上海及周边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交通地标考察。包括中国最早的铁路—淞沪铁路、中国最早的高速公路——沪嘉高速、中国首条智能跑道——浦东机场、中国首条磁浮商用线路—上海磁悬浮、长三角首条高铁线路—沪宁城际铁路。调研结束,通过PPT展示,新媒体推送和话题讨论等多种媒介相结合的形式对调研成果进行宣传。此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对于上海目前的交通设施发展形成更为全面直观的认识。
      开展支部交通强国讲堂。邀请青年教师代表张家科介绍浦东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智能跑道项目;邀请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微信公众号“包子曰”的创办人方意心分享研究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为人民服务,践行“交通强国”理念的方法;邀请优秀学生代表曾孟源就“我的新时代交通担当”阐述自己的理解。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交通强国组织和宣传,发动所在班级、所在学院同学积极参与,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激发大家的交通报国情怀。

搜狗截图20201211222042


展望未来,助力发展
      多媒体融合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交通人的使命,就是建设交通强国。面向交通强国建设,开展形式新颖、意义厚重的组织生活。项目负责人李琛琛同志在组织生活宣传平台、方式方法上进行积极创新和探索。发布的微博话题#交通强国视角下的上海基础设施多元化发展研究#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将对交通强国战略的感悟、活动进程中的真情实感通过新媒体表达出来,经过多次讨论和转发阅读量总计1.4万。
      召开“交通强国”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交通强国发展意义、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加深广大同学对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的认识。对人物访谈、亲身实践、活动组织策划以及多媒体宣传等环节感悟进行总结与交流,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参与感与责任感。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开展对“对标争先”活动的经验进行总结,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发挥专业所学,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坚持学思践悟、推进知行合一,为下次活动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对标争先活动成效显著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交通强国已经由行业远景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新时代的交通青年,理应身先士卒,继往开来,肩负起新时代的交通担当。面对前辈制造的一个个交通奇迹,不仅要学习其理念与技术,更要挖掘蕴藏的优秀品质,真正继承一代代交通人的宝贵遗产。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以点带面把握建国70年经济发展脉络,探寻其中的同济力量、同济声音,并基于多媒体融合开展宣传,致力于增强参与者的国家荣誉感和学校归属感。取得的成效如下:(1)通过多种宣传媒介,从交通强国视角出发,引发社会群众、广大师生对国家交通、经济建设成就的关注,增强国家荣誉感;(2)针对同济师生,发掘助推中国交通、经济发展中的同济力量和同济声音,增强同济人的归属感;(3)面向交运学子,回顾交通建设者艰苦创业、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剖析交通强国战略实施意义与发展方向,激发交运学子交通强国热忱抱负;(4)对于支部党员,增强组织生活活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坚持学思践悟、推进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