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交通学院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2-04-05    阅读次数:

主讲人:张宏超教授

邀请人:肖军华教授

时间:202246日(周三)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amuKzaYKVbLj

会议 ID974-596-086

主讲人简介:

张宏超,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道路与机场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上海市科技启明星(A类)。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和阿拉巴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道路工程结构与材料、绿色交通能源和碰撞安全研究,在太阳能光伏路面、路面绿色再生、碰撞生物力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7年主持建设了世界第一条光伏路面高速公路试验段,得到世界各国广泛关注。

主讲内容简介:

光伏路面跨界融合了道路工程与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将路域范围内的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是目前中、美、欧等先进国家竞相开发的绿色交通能源技术,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现实可行路径。

自2008年开始,同济大学张宏超教授团队对光伏发电路面开展了持续研究,进行了大量挑战性很强的理论计算和试验分析,研发了光学混凝土、光伏发电承压保护结构、光伏路面单元体加工、远程管理与维护等关键材料、结构、工艺和技术。2017年12月,建成了世界首条光伏路面高速公路试验段,峰值发电功率达到817.2千瓦,并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重交通、重荷载试验,其交通安全性和发电安全性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使我国在该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地位。

城市道路面积占比达到40%,公路面积更为广袤。光伏路面突破了太阳能发电行业目前“无地可用”的尴尬困境,将路面升级为电力供给平台,并进一步集成车路信息与能量交互、除冰融雪、物联网等技术,实现道路电气化、智能化,以适应即将来临的无人电动汽车时代。

就像当初人类很难想象电力会带来什么,随着道路网延伸的光伏路面,其未来也是无可限量的。因此,这一技术的应用前景是无法用简单的“广阔”二字来衡量,预期的效益也是无法仅用金钱来计量。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同路人学术论坛!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