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77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1-11-26    阅读次数:

11月24日上午10:00-12:00,第477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通达馆103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数字时代的交通新基建”,讲座由马万经老师邀请了我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先生,为各位同路人分享数字时代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


首先,周总为各位同路人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数字时代交通新基建的内涵与意义,着重强调了新基建是着眼未来的高远谋划,有着重塑生产关系、解放数字生产力、构建全新的智慧社会的重要作用。是交通领域,乃至全国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能够为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科技创新和国家治理提供支撑。

2


之后,周总以智能导航系统、智慧枢纽建设行动、智慧高速管控等一系列实例,向各位同路人介绍了数字时代下的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的区别所在。着重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下,数字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高新科技能在出行方面带给大家的便利。

3


着眼于全局,放眼于未来。周总从全局战略角度出发,结合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深入浅出的向大家介绍了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要求和意义所在。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重要保障。

4


最后,周总向各位同济学子分享了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要求。教育大家努力科研,为国分忧,作交通强国路上的一份子。马万经老师对此表示赞同,并与周总探讨了新基建、高新科技如何兼顾发展与造福百姓的问题。吴志周老师从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并向周总提问。另外还有一位同学,从线上向周总请教了智能驾驶的发展方向问题。周总一一进行了回答。
本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数字时代的交通新基建的认识,从宏观战略的角度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构建了良好的沟通桥梁,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