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78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1-12-03    阅读次数:

第478期同路人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2月2日下午2:30—4:30,第478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邀请人为程怀磊博士,主讲人为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于环境工程系、土木工程本科项目负责人王予红教授,讲座主题为“智能及生态道路的新进展”。

1111

王予红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兴趣包括四个方向:沥青材料、沥青烟、智能道路、生态友好道路。近几年,他在新一代的城市基础设施助力城市清洁、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化及生物多样性方面进行了较多研究,目前主持两项相关重大研究项目:第一个为欧盟地平线(Horizon)2020研究计划《城市自然实验室(UNaLab)》课题,与来自于15个国家的29个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第二个为香港研资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未来城市智能道路系统》,主要研究面向无人驾驶、海绵城市、行车安全及环境生态需求的道路系统。
在讲座中,王予红教授指出,现代道路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但在城市化的背景下,目前道路系统面临着许多瓶颈问题,一方面受到城市交通科技快速发展、更新迭代的挑战,另一方面难以满足城市对高韧性、宜居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
由此王予红教授提出了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预制道路技术道路表面纹理构造优化、面向无人驾驶服务的道路标识、基于道路的透水储水设施及道路生态走廊等研究可以多方向缓解目前道路系统面临的问题。并且王予红教授还通过不同的实验对其提出的新研究进行了验证,同时利用物联网为基础实现透水储水设施的智能化管理,为各位同学自身科研创作提供了许多新思路。
讲座后,许多同学踊跃发言提问,与王予红教授探讨了关于道路积水、路面纹理等因素具体对路面抗滑性能的影响程度等诸多问题。本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先进的路面研究技术的深入了解,构建了良好沟通的桥梁,获得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