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83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2-04-19    阅读次数:

4月18日下午14:00-15:30,第483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数据助力城市交通规划与治理”,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伍速锋博士主讲,为各位同路人介绍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利用大数据技术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运行监测、通勤交通监测、城市TOD发展评估、快速响应交通模型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

首先,伍速锋博士以他的博士论文为引子,向我们介绍了交通研究中的问题抽象、模型选择及大数据应用。而后从数据监测、数据评估、数据挖掘及云计算交通模型四个维度,依次向我们解析了近年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和研发软件平台。报告涵盖交通出行、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三个主题,包括路网密度和运行状态、共享单车、通勤交通、充电设施以及人居环境气象五个方向的监测现状,提出以45分钟内通勤比重为核心的城市通勤数据画像指标体系,揭示了共享单车对轨道站点辐射半径和身心健康的益处,评价了全国主要城市的TOD发展情况。

之后,伍速锋士就平台的交通预测辅助规划功能及云计算交通模型进行了讲解。平台通过综合OD和职住覆盖等关键因素,推演最佳建设时序;通过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和交通模型,大幅度降低了出行大数据使用门槛。就平台应用方面,伍速锋博士介绍了中规院与青岛交警的合作。该合作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全车型、全样本溯源。中规院的各平台可灵活自定义并长期进行道路运行规律分析,促进规建管一体化,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伍速锋博士还就大数据在交通行业应用提出了四点经验认知:大数据概念已不是新概念,要找准应用点,落地发挥实效;交通模型方法论已相对完善,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新数据进行改良应用;云计算交通模型作为一项新技术,未来应用前景广阔,但仍需发展完善;找准需求是专业领域产品研发的先决条件,跨机构合作是挖掘需求的有效手段。最后他还介绍了关于数字化的三个基本判断:大数据不是风口而是浪潮;很多行业需要寻找第二曲线;研究范式需要升级。

最后,参与本次学术论坛的吴志周老师同伍速锋博士在数据共享、市场模式和年轻人择业等问题上进行了探讨。伍速锋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数据来源、城市建成区划定、平台优化等问题,一一作出回复,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向同学们推荐了《金字塔原理》等经典书籍。

本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于交通行业、规划方向大数据技术应用了的了解,明晰了交通规划方向大数据应用的前景,从专业角度上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交通数据采集、分析的诸多问题,同时也为有意向就职于规划设计单位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