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86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06    阅读次数:

4月30日至5月4日期间,第486期同路人系列学术论坛于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学院的李辉教授,柴晨副教授,叶霞飞教授,涂辉招教授以及刘皓冰教授。五位老师利用假期的时间,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

4月30日,李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双碳目标下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分析与减碳路径”的主题讲座。李辉教授从全球变暖大背景下的精准量化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碳排放需求,碳排放测算与分析方法,减碳的技术路径以及政策建议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并为大家分享了道路生态学的相关知识。最后,李辉教授就同学们对道路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分析与减碳路径的疑问一一做出了解答。

51日,柴晨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人机共驾与人机混驾: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挑战与发展趋势”的主题讲座。柴晨副教授为各位同路人从行业趋势、人机共驾的未来关键发展方向、人机混驾新阶段的研究趋势以及就业指导四方面展开了介绍,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次讲座不但促进了同学们对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挑战与发展趋势的认识,同时也从专业角度上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人机共驾与人机混驾的诸多问题,使大家获益匪浅。

 

52日,叶霞飞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市域轨道交通发展模式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主题讲座。叶霞飞教授主要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国内市域轨道交通线路在规划及运营方面存在的一些缺陷,同时结合东京都市圈内市域轨道交通线路的成功运营经验,为我国市域轨道交通未来的发展模式提供了多方面的建议。

53日,涂辉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智能交通大变革”的主题讲座。涂辉招教授通过“破局”、“颠覆”、“谋划”、“驾驭”四大阶段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智能交通的发展历程,并对智能交通当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智能交通为世界带来的变革,并得到了大家热烈的反响。

54日,刘皓冰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交通能源转型与大气环境影响”的主题讲座。刘皓冰教授由人类交通发展模式引入,为大家介绍了与能源相关的基础知识。而后又以美国城际客运系统为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碳排放评估的相关研究成果。在此过程中,通过严密的分析与数据展示,推导出航运在远距离出行更经济的结论。此外,刘教授还介绍了尾气催化装置、汽油添加剂等交通行业降低碳排放的措施,丰富了同学们对交通行业减碳工作的认识。

经过五位老师的精心准备和悉心介绍,第486期同路人系列学术论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本次系列论坛大大拓宽了同学们在交通领域的知识面,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诸多交通前沿研究领域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交通领域新的研究方向的科研兴趣,也从专业角度解答了同学们的许多疑惑,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