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88期同路人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22-06-30    阅读次数:

6月29日晚上19:30-21:30,第488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线上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交通人生与职业规划”,由同济大学工学博士,阿里云交通物流行业副总经理,规划咨询团队负责人,阿里巴巴数智交通研究院副秘书长李伟,围绕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在毕业求职中面临的就业困惑与热点关切,结合自身的近20年从业实践,拟从“个人成就与时代价值”、“交通人的职业理想与从业心得”、“职业规划思考建议”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些总结梳理,权当“他山之石”或“前人探索”,供我们毕业择业与职业规划参考。

21C1D

首先,李伟博士从宏观话题中国交通谈起,深入浅出的带领大家重新认识了一遍我国的交通发展。从大秦帝国时的交通发展讲起,到从交通是统治意志的体现角度出发,解释了为什么我国放射线居多;总结了一下从秦国到西汉、隋唐等等时期,直到现如今我国的交通路线发展情况,让大家直观的体会到了中国交通的发展历程。

F0C5

之后,李博士谈到未来的中国交通发展趋势与展望。他讲到全球民众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对现代化和互联互通的追求,后者是通往前者的主要路径。现如今,我们正在经历数字化驱动交通强国建设构建“云上交通”的新格局。而随着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以多元数据融合和统一的数据底盘实现全息基础设施数字化+全量交通认知分析构建,从而实现可计算的全域交通数字孪生。李博士从前沿技术的发展引入到带我思考,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人,要追求什么样的价值呢?他相应的给出了他自己的一些独到见解,供我们参考与讨论。

33D3C

64390

最后,李博士向我们交流了作为交通人的交通人生职业理想与从业心得。他重点分析了我们需要真切的体会什么是“交通人”,他从自己从业20年来的角度,推心置腹的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同时从逻辑严密的角度阐明了胜任力通用模型对我们人生道路发展的重要性。讲座的最后,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作为新中国交通人,寄语我们要争做“四懂新人”,懂商业、懂交通、懂行业、懂数字化,勇担新时代新使命。

37E8C

本次讲座促进了同学们对于交通人的使命,和在职业规划方面的认识,李博士学长从自己亲身经历分析了交通人的职业发展历程,同时带领我们一起思考自己在做职业规划时要重点处理的关系和一些职场上的细节,最后以我们的校训: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结束了本场精彩的讲座。

641F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