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第491期同路人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11-04    阅读次数:

  2022年11月4日下午13:30-16:30,《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宣传报告会暨同济大学第491期同路人学术论坛于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的介绍和解读,讲座邀请了杨东援教授、陈小鸿教授、薛美根专家和冯健理专家,为大家带来了上海三轮白皮书的传承和发展介绍,对城市白皮书的政策框架作用进行了详细而丰富的解读。

首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研究所副所长邵丹为大家介绍了《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编制背景及主要过程,对最新一版《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进行内容解读,上海作为国家战略的集中承载地,是“人民城市”理念的积极践行城市,因此也对上海交通提出了新发展要求:服务构建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提升交通支撑能力,扩展发展空间格局要求加速重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提升交通服务能级;新科技和新形势要求交通系统主动革新。在第三轮白皮书中,核心指标以人本、高效、智慧、绿色、韧性为主,力求打造更高能级的现代化交通、更高品质的人民满意交通、更加智慧绿色的可持续交通,更好地服务经济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是专家解读与交流环节。薛美根专家介绍了上海三轮白皮书的传承和发展;陈小鸿专家解读了上海三轮白皮书的延续与坚持,以及新一轮白皮书的重构与求变。上海从构筑一体化交通框架、基本检查一体化交通,到第三轮白皮书要求建设高质量一体化交通,在积极响应交通强国和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坚持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杨东援专家对充分理解和发挥城市白皮书的政策框架作用进行了丰富的解读;冯健理专家交流了白皮书助推城市交通能级再提升的作用。

新一轮白皮书凝聚了多方智慧,准确把握了交通发展方向,是全市上下集思广益的智慧结晶,能够为未来一段时期上海交通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指引。

各位专家对于《上海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的介绍和解读,为各位同学、青年学者提供了独到而有深度的见解,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能够更近距离地了解上海交通发展政策与未来方向。

让我们集众智、汇众力,奋力打造高质量一体化交通,支撑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助力我国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