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给自己的礼物----手工创作回顾
  发表时间:2022-10-14    阅读次数:

1014日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夏红妹老师在腾讯会议上和同学们来了一次线上相约,通过“给自己的礼物----手工创作”活动,带领同学们以艺术表达的形式探索自我,促使个体成长,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在创作与分享中,大家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活动初始,夏老师介绍了表达性艺术的概念,即通过音乐、绘画、舞动等艺术形式,将内心的情绪和体验表现在作品上,从而帮助识别和接纳当下情感,促使自我的整合。

随后夏老师按照涂鸦、简笔画、花草和花瓶的设计制作三个模块,鼓励同学们在材料受限的情况就地取材,像小孩一样随意创作。在每个模块结束后,夏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分享:在绘画的时候心理想到什么?紧张还是开心?有什么体会?大家在“涂鸦”之余畅所欲言,将此时此刻的情绪表达淋漓尽致。

最后一个环节——整合。夏老师让同学们将前面三个模块的作品进行整合重构,使其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作品。在老师的鼓励和大家的努力下,所有参会同学都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踊跃地开麦或者在聊天区分享,“看到自己的作品觉得非常有满足感”、“没想到自己能做出来”、“心情也得到了放松”。

会议的最后,夏老师跟同学们分享:疫情期间我们的生活秩序被打乱,内在需求被打破,这个时候内心出现应激反应,出现焦虑抑郁都是正常的,这说明身体在调动能量去保护自己。而艺术创造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体会到“我可以”“我也行”,让我们获得一种掌控感及内心的平静。




文案 | 韩笑(学术部)

编辑 | 王皓月

审核 | 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