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2019“同济大学卓越工程师法国行” 招募通知
  发表时间:2019-06-17    阅读次数:

“卓越工程师法国行”项目(简称“法国行”),是面向我校学生的品牌年度国际交流项目;项目推出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在校内外获得一致好评,访问目的地已拓展至包含法国在内的法语国家和地区。2019年法国行将以创新创业为主题,并成为2019里昂青年节的一个特殊环节。现项目开始招募成员。

本届“法国行”主要面向所有已开展对法双文凭合作项目的理工类院系及创新创业学院,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20人(以上述学院高年级本科生为主,并招收少数其它学院学生);暂定于2019年11月19日至12月1日访问两个国家(法国、摩洛哥)、四个城市(巴黎、里昂、本杰里尔、马拉喀什)深入调研实践,并最终以个人书面报告、以小组为单位的专题汇报形式展示成果。

本届“法国行”项目将以法国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国立桥路学校、国立工程技术学校、里昂大学联盟为依托,以中法学院为主要协调单位,并得到我校外事办公室、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同济大学法国校友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一、行程组织和安排

活动时间:2019年11月19日至12月1日

活动地点:法国巴黎、里昂,摩洛哥本杰里尔、马拉喀什

主要活动:

1.访问合作伙伴高校

(1)访问里昂大学联盟,参加里昂市“同济大学创新周”青年节创新周活动

(2)访问法国国立桥路学校、法国高等技术学校

(3)访问摩洛哥默罕默德六世综合理工大学

2.参加合作伙伴高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3.在同济大学法国校友会、海外留学人员创业者协会指导下完成创新创业课题

4.文化艺术赏析与人文交流活动

二、相关费用

类别:往返机票、住宿、签证、保险、交通和餐饮等

金额:预计人民币2.5万元左右(以实际支出为准)。

本届法国行活动已向外事办申请经费资助并获得批准,入选学生将获得国际旅费资助(不超过1万元);表现优异,成果获奖者还将获得直至全额资助的不同级别资助奖励。

三、报名条件

1.大一至大三本科生: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学院、化学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2.大四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专业不限,理工类优先;

3.共招收成员20人。

截至2019年9月1日,所有申请者需年满18周岁,并已持有个人因私护照。

(护照办理周期一般为10个工作日)

参与学生应具备以下基本能力:

(1)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2)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

(3)对法语国家和地区的精英工程师教育、社会和文化有浓厚兴趣

(4)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

(5)较强的独立生活和适应变化的能力

(5)有良好社会实践能力的同学优先

(6)可全程参与项目

四、申请要求

(1)准备报名材料:《2019卓越工程师法国行报名表》(需本人签字)、中英文简历(含200字以内申请理由陈述),并合并为一个PDF文件;

(2)将PDF文件于2019年7月1日(周一)之前,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相关院系负责老师处(负责老师名单与联系方式请见附件);

邮件标题格式:“法国行-院系-年级-姓名”。(范例:“法国行-土木学院-本三-张××”)

五、选拔流程

(1)初选:各学院初步审核筛选申请材料;

(2)面试:根据初选结果,中法学院邮件通知和微信公布参加面试名单及时间段安排;预计9月12日(周四)举行面试;

(3)录取:面试结束后一周内,在中法学院网站和微信上公布录取结果。

六、免责声明

本项目采取自愿参加原则,参与者必须事先与家人沟通并取得同意。项目期间,参与者应遵守法国的法律、法规及同济大学相关规定,一切因参与者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由于不可抗力或参与者个人原因无法全程参与项目(如签证拒签、航班延误或取消、罢工、健康问题、中途退出等),所导致的一切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参与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并已确认具备全程参与活动的身体和心理条件。活动组织者发布活动内容时不排除在活动报名开始后因人为或自然因素影响导致对计划的变更。

如录取后发现参与人不符合本项目条件要求,可取消其参与资格。

在法律范围内,本项目解释权归同济大学所有。

七、项目宣讲会及更多信息:

四平专场-6月17日(周一)15:30,中法中心A201室

嘉定专场-6月18日(周二)15:30,交通学院大楼436室

联络人:万小华老师     邮箱:wanxiaohua0309@tongji.edu.cn

报名表及更多信息见同济大学外事办网站:https://fao.tongji.edu.cn/0e/27/c4111a13469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