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意程济忆,百态交通”——我院第一届意大利暑期学校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9-09-02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23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师生一行24人登上了飞往意大利的航班,开始了为期13天的暑期学术交流及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以“意程济忆,百态交通”为主题,覆盖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四个城市,在深入考察当地交通的同时,也近距离感受了当地文化,领略了灿烂的古罗马文明。

 

1 学习交流
     1)联合国粮农组织
             7月26日,调研团一行来到位于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深入了解了粮农组织的历史沿革、组织体系以及主要成就,并参观了总部的图书馆以及各大会议室等,感受了FAO大会的庄严氛围,深刻体会到了粮农组织开展实现零饥饿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
     眼下,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中国所创造的“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成功养活世界1/5的人口”的粮食奇迹,与改革开放以来所谱写的减贫奇迹,则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因此,如何用所学知识,为彻底消除饥饿与贫困出力献策,这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15
【图】调研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联合国粮农组织17个目标

2)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
            7月31日,调研团一行来到了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认真听取了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Adriano Alessandrini副教授的“新型交通运输系统与自动化交通”报告。该报告介绍了无人驾驶系统的运作原理、避险机制,应用前景,和推行共享汽车时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式,展望了由自动化所带来的新型交通系统。
             报告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深化了对新型交通系统和交通自动化的认识,接触了现有的研究成果,扩充了自己的理论知识。

15

2 文化交流
     1)罗马——浪漫的永恒之城
             7月24日,调研团抵达罗马。罗马是意大利的首都,也是古罗马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极灿烂的历史文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罗马,调研团参观了罗马大学的校园,感受了一下国外大学的校园氛围。此外,还参观了古罗马建筑万神殿和斗兽场,这都是古罗马建筑艺术的杰作,体现了古罗马人出色的建筑成就。
     2)梵蒂冈——罗马教会的圣地
             7月27日,调研团来到基督教的象征、天主教的世界中心、罗马教廷的所在地——梵蒂冈,体验这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艺术文化。调研团参观了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圣彼得大殿(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西斯廷教堂(Cappella Sistina)等世界著名建筑作品,瞻仰了包含了波提切利、贝尔尼尼、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等人的作品,开阔了视野。

15
圣彼得大教堂

3)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摇篮
             7月29日上午,我们在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王老师的带领下漫步佛罗伦萨市区,踏遍佛罗伦萨里的重要地点,听她讲解佛罗伦萨的历史:关于圣母百花大教堂,关于文艺复兴的起源,关于14世纪左右佛罗伦萨的经济与文化等等。调研团不仅认真听取了王老师的讲解,还提出自己的见解与问题,并和王老师友好交流,加深了我们对佛罗伦萨的认识,促进了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的交流。

15
【图 王老师为调研团讲解佛罗伦萨历史】

4)威尼斯——亚得里亚海的明珠
     

        7月31日,调研团来到了水城——威尼斯。威尼斯位于意大利东北部,是世界闻名的水乡,也是意大利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内古迹众多,有各式教堂、钟楼、男女修道院和宫殿百余座。威尼斯整座城市建在水中,水道即为大街小巷,船是威尼斯唯一的交通工具,当地的贡多拉也独具特色。调研团体验了其独特的水上交通文化,深刻地体会到了水对威尼斯的影响。

 

3 交通调研
     1)有轨电车系统
             有轨电车在国内较少见,但却是意大利很多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其中,米兰是世界上拥有有轨电车里程最多的城市。调研团对每个城市的有轨电车都做了调研,沿途考察了电车的路权、电车于交叉口的控制、路线设置、站点设置与站台的设置等。同时,调研团也通过实际乘坐,观察了电车的内部设置,记录了站台的候车体验。

15
【图】乘坐有轨电车

2)交通标识特色
             由于发展历史、风土文化及客流需求差异巨大,意大利的交通设计与中国也呈现不同的特点。一方面,其交通枢纽的规划设计独具特色,另一方面,其道路系统也普遍呈现出“窄马路,密路网”的发展模式。
             调研团分别调查了罗马中央火车站、佛罗伦萨、威尼斯以及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的交通标识系统的现状,分析了其具有的特色及存在的问题,从中获得了一些新的见解,在专业学习中开拓了视野。

15
【图】意大利的城市交通标识

 

3)铁路发展现状

        调研团行前,先通过查阅资料了解了意大利铁路的概况,并确定了研究框架,从运营、设施、站点、列车等各方面对意大利铁路现状进行评估,分析了其和国内铁路设施的异同。
             调研团对罗马市中心的termini火车站进行了深入调研,建立了三级评价指标体系对其服务水平进行评价,并探究其在规划、布局和设计等方面的优缺点和特色之处,并与同样在上海市中心、客流量大的上海站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对比。而对米兰中央火车站,从首次进入火车站的旅客的角度分析了进站时间、出站时间、各种交通方式接驳时间等多个指标;从普通旅客的角度出发,调查了各种列车乘坐的舒适程度。

15
【图】罗马火车站                     【图】米兰火车站

4)特色交通系统
             意大利特色交通系统,包括慢行交通,共享交通,水运交通三大部分。
             对慢行交通的调研主要通过在意大利街区步行观察记录实现。调研过程中,调研团发现意大利慢行设施存在过街红绿灯时长设计不合理,无障碍设施有缺陷,斑马线缺失,人行道宽度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国内也较为普遍,因此存在借鉴意义。
             意大利有较为成熟的共享汽车系统,也有一定数量的共享单车。除此之外,在米兰还可以见到一定数量的共享滑板车,十分具有当地特色。调研团调研了几个城市的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停车点、共享汽车充电桩、车型与数量等情况。
             威尼斯水上巴士是一种特色水运交通系统,起到了普通地面公交的作用,承担旅客和居民的日常出行。调研团对水上巴士的票价、时刻表、信息化程度、线路设置、船型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15
【图】共享汽车、共享电动滑板车、共享单车、水上巴士

        在专题调研的同时,调研团也在随行老师的指导下,实地考察,从更专业的层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当地交通现状,从实践出发,理解交通系统的本质。

15

        至此,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第一届意大利暑期学校圆满落幕。我院师生在调研过程中,深入大街小巷,了解意大利的文化底蕴,切身体验,真实记录,积极思考,发现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收获满满。暑期学校活动深化了我院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加强了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开拓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