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高峰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方守恩教授 “高峰学科”团队


团队负责人:

方守恩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道路与机场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专家组组长,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全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专家组”组长,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道路安全与环境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市政工程分会城市道路与交通工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公路学会副秘书长,世界道路协会(PIARC) 个人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道路交通安全、驾驶人行为、道路规划与设计理论与方法等。已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及合编教材3部;主持和参加完成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863计划课题、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等;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安部科技进步2等奖1项、其余省部级三等奖多项。

1

团队成员:

王雪松
主要研究方向:交通安全规划与政策、道路设计安全评估与优化、基于信息化的交通安全管理、驾驶行为与车辆主动安全
王俊骅
主要研究方向:驾驶人行为特征及建模、道路安全运营风险识别及控制管理、道路应急管理、道路安全规划与设计方法、面向道路安全的大数据挖掘及应用

研究介绍

交通事故是世界性的顽症,每年全球约有120 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大约70%的死亡人数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是世界上历年受道路交通事故伤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保障”已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被列入了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据公安部历年事故统计,99%以上的事故与驾驶人违法直接相关,驾驶人行为是人车路环境中的导致交通事故的首要因素。
      本团队以事故预防为导向,主要从事驾驶人行为、心理与生理方向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驾驶人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指标提取与建模方法,驾驶人行为建模,驾驶人行为可靠度及风险控制和基于驾驶人心理和生理和行为的道路规划设计、交通控制管理方法等。
经过多年的努力,本团队已发表SCI/SSCI论文20余篇,获得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其余省部级三等奖多项。
      通过高峰高原项目的建设,本团队将建设形成驾驶人行为、生理和心理方向的成套技术和知识产权,力争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科技奖项,发表一系列高质量论文并引进培养一批道路交通安全研究领域的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