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高峰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肖军华教授 “高峰学科”团队


团队负责人:

肖军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主任,兼任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轨道交通学部主席、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铁道分会常务理事、上海有轨电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编委等。

从事轨道交通基础结构变形理论与控制技术、基础结构健康检测与养护管理决策等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以及企业等委托的重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申请和获授权的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编标准2部,出版专著2部。

成果“地下工程穿越高速铁路的精细化控制技术及应用”(排名第3)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地下工程穿越快速铁路的创新技术及应用”(排名第2)获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高速铁路路基不均匀沉降控制理论和技术”(排名第2)获2015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地下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理论与实践”(排名第1)获2012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长距离、大跨度、不限速下穿国铁既有线技术”(排名第2)获2016年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服务‘走出去’战略的轨道交通工程创新人才‘三阶’递进式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排名第3)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个人荣获“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

团队成员:

杨新文,1973年6月生,博士,副教授。从事列车-线路-环境耦合大系统动力学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6项和其他课题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SCI/EI收录30余篇。
      周宇,1977年1月生,博士,副教授。从事轨道结构、轮轨关系和钢轨养修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铁道部课题及其他项目25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SCI/EI收录20余篇。获得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研究介绍

轨道交通对国家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走出去”战略意义重大,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在保持大规模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将逐步转入安全运营和维护保障阶段。结构安全是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前提,因此,开展结构服役安全与性能保障的研究已是迫在眉睫。
      本团队瞄准轨道交通基础结构服役性能这一方向,前期已在线路系统动力学、轨道结构养护维修、基础不均匀沉降与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相关研究。共承担各类研究计划项目数十项,发表SCI/EI论文近百篇,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通过高峰学科建设,本团队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 从海外引进助理教授1名;
      2、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项
      3、 发表SCI论文10篇以上
      4、 出版学术著作 1-2部
      5、 主持国家级课题或重大横向项目(150万以上) 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