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高峰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杨超教授 “高峰学科”团队


团队负责人:

杨超,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大数据分析、交通网络分析与评价、交通规划技术及交通需求预测方法。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类专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863课题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及上海市启明星。发表期刊及会议论文一百多篇,SCI收录20篇(SCI论文被引用163次,H-index为7)。申请及获得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项。

1

团队成员:

杨东援 教授、博导: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分析、物流系统规划
许项东 副教授、博导:交通系统可靠性分析、交通网络建模与优化
段征宇 讲师、硕导:交通大数据分析、交通规划与管理、智能交通系统设计

研究介绍

本研究团队主持建设“同济大学交通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并力争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
      为应对中国快速城镇化和机动化的巨大挑战,抓住大数据科学的历史机遇,依托交通学科的深厚积累,集聚跨学科优势研究资源,成立同济大学交通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本中心是同济大学与国际一流高校、政府部门和大数据企业合作共建的研究机构,其目标是融合传统交通理论和数据科学的最新成果,推动交通系统理论的变革,研发交通大数据和智能计算领域的新知识、技术和方法,培养交通数据分析人才,推动交通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力争成为国际一流的交通大数据研究机构。
      本中心聚集计算机科学、城市规划、地理信息、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优秀人才,配备一流的研究设备,为课题研究、应用开发和实践教学构建交通大数据实验平台。平台依托同济大学信息中心资源,由高性能计算集群(64个计算节点)、大规模存储单元(10PB)和可视化展示系统组成,汇聚了移动通信数据、车辆GPS数据、智能手机GPS数据、牌照识别数据、公交IC卡数据、定点线圈数据等超过200T规模的综合交通数据,涵盖上海、北京、深圳、厦门等几十个城市,并准备接入世纪高通、亿阳信通等合作企业的计算和数据资源。
      本中心亲历上海大都市快速发展过程,为上海城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上海世博交通管控和信息服务等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国内率先提出“连续信息环境下的城市交通规划理论与方法”,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城市级交通仿真系统(深圳),支持了深圳大运会的交通规划和管理决策,并在杭州等城市推广应用。在国内率先提出“交通数据分析师”的人才培养目标,已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多名。已完成交通大数据专著4本,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60多篇。本中心已与美国华盛顿大学、普渡大学、上海交通信息中心、上海交通港航发展研究中心、腾讯等建立了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