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牵头荣获多项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
  发表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

近日,在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上,我院教师牵头的多个项目获奖。其中肖军华教授牵头的《运营高速铁路线路平顺性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余荣杰教授牵头的《重点运输车辆行车风险智能监测与主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李辉教授牵头的《多源污染主动控制的生态-耐久道路建养关键技术与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

2023年度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

特等奖

颁奖仪式现场,右三为获奖人肖军华

项目简介:

肖军华教授主持完成的“运营高速铁路线路平顺性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特等奖。项目针对运营高铁线路平顺性调控理论缺失、有砟线路平顺性保持难、无砟线路平顺性精调难等问题,建立了线路平顺性多弦长调控理论方法,形成了有砟轨道平顺性一体化调控技术与无砟轨道平顺性协同调控技术。成果在30余条高铁线路得到应用,推动了铁路科技进步和铁路运营维护迈向更高水平。

2023年度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

一等奖

颁奖仪式现场,右七为获奖人余荣杰代表、左二为获奖人李辉代表

项目简介:

余荣杰教授主持完成的“重点运输车辆行车风险智能监测与主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以提升重点运输车辆本质安全水平为目标,融合交通工程、车辆工程等交叉学科理论与方法,直面“感知不全”、“评估不准”、“防控不优”三大现实问题,以“感知-评估-防控”为技术研发主轴,创新了重点运输车辆行车风险智能监测与主动防控技术,实现了“从单一运行轨迹监测到行车状态全息感知”,“从离散危险事件辨识到行车风险连续监测”,“从标准化预警到个性化风险防控”三大核心突破,并形成了行车风险监控装备、平台及主动防控系统。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13件,发表SCI/EI学术论文61篇。成果应用于15家重点运输车辆生产、运营企业,显著提高了重点运输车辆的行车安全水平。

项目简介:

李辉教授主持完成的“多源污染主动控制的生态-耐久道路建养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一等奖。经十余年攻关,针对道路生态功能与力学耐久协同的核心难题,项目突破了协同控制多源污染的道路材料、生态-耐久平衡设计、精准高效智能建养三大技术。主要创新成果包括三方面:①揭示了道路多源污染影响机制,发明了多源污染控制的高性能材料;② 提出了生态-耐久分析模型与指标,创建了生态-耐久结构与材料平衡设计方法;③ 建立了生态功能衰变模型,研发了生态-耐久道路精细化智能建养技术。项目成果直接服务于G30连霍高速公路、冬奥会延崇高速、雄安新区京德及荣乌高速和一带一路国家生态道路建设等重大工程,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显著。

2023年度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参与获奖项目一览表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科技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2023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奖项设置为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英才人物奖、科技创新青年奖。科技进步奖重点表彰交通运输领域具有应用推广价值的创新性科技成果,为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个人。技术发明奖重点表彰交通运输领域运用科学技术知识方法取得产品、工艺、材料、器件及其系统等重要技术发明中的组织、个人。科技英才人物奖重点表彰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做出较高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杰出贡献者。科技创新青年奖重点表彰45周岁以下,专业基础扎实,学术思想活跃,创新活动表现突出,取得社会经济效益的优秀青年人才。

同济交通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