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院孙剑教授牵头项目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2024年3月22日,由同济大学孙剑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重点专项“自主式交通系统计算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俞春俊副所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吕宜生研究员,住建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马林教授级高工,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关积珍副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冯志勇院长,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戴帅研究员,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曲小波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任刚教授等作为项目责任和咨询专家出席会议。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杜豫川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项目启动会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杜豫川教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对项目研究的支持和对项目实施的殷切期望。

马万经书记主持会议

杜豫川教授致辞

凌建明教授致辞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责任专家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俞春俊副所长主持,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杜豫川教授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为现场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俞春俊副所长主持会议

凌建明教授为专家颁发聘书

项目专家合影

会上,项目负责人孙剑教授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北京邮电大学李静林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丁川副教授、中山大学何兆成教授、同济大学唐克双教授、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陈红洁董事分别汇报了课题一“自主式交通系统端-边-云协同计算架构与基础算法模型”、课题二“多载运装备交互计算与运动控制”、课题三“异智交通流路车协同计算与级联控制”、课题四“自主式交通系统跨域计算与决策优化”、课题五“自主式交通系统计算平台集成与示范验证”实施方案,从课题背景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成果形式与测评方式、课题组织与进度安排等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孙剑教授做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李静林教授做课题一实施方案汇报

丁川副教授做课题二实施方案汇报

何兆成教授做课题三实施方案汇报

唐克双教授做课题四实施方案汇报

陈红洁董事做课题五实施方案汇报

专家组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项目的实施方向及关键节点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专家一致认为“自主式交通系统计算技术”项目提出的实施方案合理可行,研究内容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可行;成果、考核指标及测评方法具体明确,研究进度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

戴帅研究员指导

冯志勇教授指导

关积珍教授指导

马林高工指导

任刚教授指导

曲小波教授指导

吕宜生研究员指导

俞春俊副所长指导并总结

项目简介:

自主式交通系统计算技术”(2023YFB4301900)项目由同济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4所高校(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交通大学),5个行业单位(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国汽智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六零数字安全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项目围绕现代交通系统逐步向自主式交通系统(ATS)转变的背景,聚焦多方式异智主体协同难、跨方式跨域计算效能低、多层异构算力融合差等三大核心挑战,创新基础架构、端端计算、端边计算、端边云计算、集成验证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陈雪剑、秦国阳|撰稿

范镓麟|摄影

同济交通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