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叙洪教授受聘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并作“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技术标准研究”主题报告
  发表时间:2024-04-06    阅读次数:

胡叙洪兼职教授聘任仪式于2024年4月2日下午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通达馆103报告厅隆重举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为胡叙洪教授颁发聘任证书和佩戴校徽;副院长肖军华教授代表学校、学院以及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为胡叙洪教授赠送学校纪念品;学生代表为胡叙洪教授献花。聘任仪式由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系主任宫全美教授主持。

宫全美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胡叙洪教授现任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磁浮交通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减振降噪实验室首席专家,天津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铁集团“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胡教授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成就奖、茅以升科学技术铁道工程师奖等多项荣誉,主持京沪高速铁路、沪昆铁路客专等多项重点工程的总体设计、工程咨询和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京沪高铁设计暂行规定,是我国高铁规划设计领域知名专家。胡教授1987年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铁道工程专业,是我校的杰出校友。

凌建明院长颁发兼职证书

肖军华副院长赠送纪念品

学生代表献花

聘任仪式结束后,胡叙洪教授受邀“同路人”学术论坛,围绕“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技术标准研究“主题,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一些感悟和思考。胡教授介绍了四网融合的发展政策与目标要求,四网融合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的重点任务之一,目标是推动城市内外交通有效衔接,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融合建设,并做好与城市轨道交通衔接协调,构建运营管理和服务“一张网”,实现设施互联、票制互通、安检互认、信息共享、支付兼容,为旅客提供一体化的出行服务;胡教授还分析了东京、纽约以及我国上海、杭州、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外区域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网融合的技术及其要点,并针对目前四网融合存在的体制机制制约多、多头规划统筹难、标准体系兼容难等问题,提出要继续完善区域协同、强化规划联动、注重效率与效益等建议。此外,在构建四网融合技术的相关标准制定方面,胡教授提出要结合城市及区域的空间规划、综合交通战略规划等需求,在网络规划深度、线路规划及其标准、设备选型和运营管理等不同层面制定对应的标准体系建设方法。

胡叙洪教授讲座中

在场师生高度评价胡教授的讲座,并就目前的热点问题如上海市域(郊)铁路机场联络线与干线铁路并网运行可行性、大湾区四网融合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应用范围与拓展问题与胡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吴遥杰、宫全美|撰稿

张宇航|摄影

同济交通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