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学院参与承办的上海市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4-04-13    阅读次数:

昨天(4月12日)下午,上海市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会议由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参与承办。会上,市交通委、市科委详细介绍了今年1月发布的《上海市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是全市首个科技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制定的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至2026年末,基本建成符合本市科创中心和交通强市建设要求的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体系。

据悉,《行动计划》也是本市交通领域首个科技创新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科交协同机制全面落实,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工作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行动计划》紧贴本市交通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实际,聚焦交通行业重点领域,从夯实基础设施建管养技术、提升交通装备自主水平、促进运输服务数字转型、探索绿色交通技术发展、推动智慧交通融合发展、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7个方向,布局24个主要任务以及超级交通枢纽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交通基础设施维养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交通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一站式运输服务试点工程、交通运输低碳技术攻坚工程、智慧交通先导应用试点工程、交通安全保障技术攻坚工程7项科技创新重点工程。

《行动计划》提出,至2026年末,基本建成符合本市科创中心和交通强市建设要求的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增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同时,《行动计划》从构建科交协同创新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布局、着力科技攻关项目组织、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4个方面明确具体发展目标,明确争创市级平台不少于5家、部级平台不少于3家、国家级平台不少于1家,争创国家级、部级、市级示范项目不少于15个,发布区域标准、地方标准不少于10项。

据了解,市交通委将陆续发布揭榜挂帅、成果推广、创新人才、创新基地等方面的配套管理办法,从政策层面保障《行动计划》有效落地。

市交通委、市科委、各区交通、科技主管部门,交通行业骨干企业、研究院所等代表出席会议。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微信|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