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学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表时间:2024-04-16    阅读次数:

2024年4月14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轨道交通结构耐久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翟婉明院士、郑晓静院士、于起峰院士、周又和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与智库建设处冯霞处长参加了研讨会。

“我国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是由翟婉明院士主持的中国科学院学部重大咨询评议项目,“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是该项目的三个子课题之一,由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负责,旨在聚焦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梳理发展趋势与挑战,凝练发展方向。本次研讨会是该课题开展过程中举办的一次专题学术交流。

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介绍来宾

翟婉明院士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我国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项目的立项背景、研究进展以及已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提炼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引领世界发展的领域与方向,也为“我国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更好地形成轨道交通发展报告和建议出谋划策。

翟婉明院士致辞

冯霞处长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学部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决策的工作成效,以及学部围绕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进一步强化战略咨询工作的重点考虑和举措。希望项目组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的原则,提出推动轨道交通发展前瞻性、战略性可行可落地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学部冯霞处长致辞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湘利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佘才高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顾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明杰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于波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力平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地铁与轻轨处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永平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分别做了《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韧性的思考》、《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基于车车通信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的应用及问题》、《关于城轨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城市轨道交通若干问题的思考》、《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有关问题》、《数智化背景下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湘利做报告《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韧性的思考》

3C240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佘才高做报告《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2EF34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顾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明杰做报告《基于车车通信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的应用及问题》

50DC4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于波做报告《关于城轨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24337

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力平做报告《城市轨道交通若干问题的思考》

2B367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地铁与轻轨处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永平做报告《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有关问题》

3FE94

同济大学周顺华教授做报告《数智化背景下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在讨论阶段,郑晓静院士针对当前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从行业以外的视角指出,应该利用好新质生产力,突破制约安全、韧性提升的诸多技术挑战,推动轨道交通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实现行业与社会的共同进步。

郑晓静院士交流发言

最后,翟婉明院士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对于推进“我国轨道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产出高质量的咨询成果具有重要的作用。项目组将通过持续研究,形成轨道交通发展报告和建议,推动我国轨道交通健康、持续、稳定、智能、经济发展。


翟婉明院士做总结发言


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申通地铁、南京地铁、广州地铁、深圳地铁、成都地铁、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杭州地铁、宁波地铁、无锡地铁、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兰州交大、中国铁建和中国电建等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