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校友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分会校友大师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2-05-29    阅读次数:


5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校友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分会校友大师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主持,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五百名师生校友参加。


会议伊始,凌建明院长致欢迎辞,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校友、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同济大学是各位校友人生转折的重要起点,也是各位校友“心”的汇聚点。今年正值同济大学115周年华诞,借此机会邀请各路优秀校友相聚云端,以“新格局、新交通、新动能”为主题,并邀请四位大师校友作专业探讨,以增进交流,促进合作,共谋发展。

凌建明院长致欢迎辞


会上,78级校友、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士林,79级校友、中铁上海设计院院长薛新功,81级校友、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昌山,91级校友、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董事长张晓春四位校友做交流发言。


王士林校友在分析了上海新城规划的背景和要点、新城交通建设的现状和不足的基础上,从交通系统如何支撑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视角,分享了上海新城交通规划建设的多维度思考,主要包括建立多层次、快速化的轨道系统,构建系统性、功能型的道路网络,建成融合型、品质化的公交系统,形成人性化、舒适型的慢行网络。这些思考不仅为上海五大新城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也可为全国其他大型及超大型城市未来新城的建设提供借鉴参考。

王士林校友作交流报告


薛新功校友主持了青藏铁路勘察设计,又先后参与了《川藏铁路工可研和中间段初步设计》的国家级咨询评估。他指出,川藏铁路是我国世纪性伟大战略工程,同时也是世所罕见的最为艰巨复杂的铁路工程。他围绕川藏铁路的运输需求与功能定位、技术标准与工程可靠性、维修维护与防灾救援等,生动地跟大家介绍了川藏铁路的创新研究与学术动态,让大家领略到川藏铁路建设的艰难与不易,以及工程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


薛新功校友作交流报告


姜昌山校友针对机场道面建设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分析了我国机场道面建设现状及存在的不足,系统性地提出提升机场道面材料耐久性和使用寿命的创新理念及关键技术措施,并分析了长寿命混凝土道面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推广应用情景。长寿命混凝土道面既是先进道面设计理论与方法更新迭代的需要,也是后续大量机场建设工程实践的需要,相关技术或将对我国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和变革带来巨大影响。

姜昌山校友作交流报告


张晓春校友以深圳交通发展的突破性及创新性为重点,回顾了交通引领深圳城市发展的四十年,体现深圳交通在全国交通规划领域的引领作用。他还结合所领导的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的实际工作,与大家分享深圳城市交通从规划引领到数据驱动的转变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富成果及丰厚经验,指出数据驱动的治理模式,必将成为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引擎。

张晓春校友作交流报告


最后,主持人凌建明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本次论坛活动,四位大师校友分别从新城交通、川藏铁路、机场设施、交通规划四个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技术与学术的饕餮盛宴,带来了新视野、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四位大师用精神食粮回馈母校,用大师论坛庆贺校庆,也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领略了同济校友的魅力和风采,最后对各位大师的精彩演讲表示诚挚的感谢,此次交通校友大师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