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举行第三期开学典礼
  发表时间:2022-07-11    阅读次数:

2022年7月10日,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第三期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教学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上海市科艺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同济大学科管部领导、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领导,以及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徐汇中学、晋元中学和曹杨第二中学实践点的120名学生和老师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教授主持。

开学典礼线上合影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教授主持典礼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教授代表同济大学对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的开学表示祝贺,对相聚云端参加会议的同学们和老师们表示欢迎。吴书记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同济大学“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同济交通人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所做出的诸多贡献,在这一背景下,交通运输实践工作站应运而生,由学院领导亲自领衔,10多位国际知名教授担任指导老师,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创实践课程。吴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做国家科技发展的“擎天柱”;二是要“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在挫折中探索创新,完成研究课题的各项学习与实践任务。最后,衷心感谢市教委、科委以及总站对工作站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祝2022年入站的120位新同学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收获满满。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教授致辞


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徐荣华副部长代表科管部对各位同学还有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徐部长表示,同济大学一直将科学普及作为高校的重要使命,非常重视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的建设,希望在市教委、市科委领导的指导下,在总站的支持下,还有各实践点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站能够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为祖国未来的科技人才培养持续输送养分。

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徐荣华副部长致辞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代表学院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凌院长表示,同济交通是我国陆路交通领域,综合实力最强、覆盖面最广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师资力量、学生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均数一数二。望各位同学在本次工作站实践过程中不光能学到科学知识、掌握科研能力,更能够感受到我们同济交通“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同路人文化、提高综合素养,期盼同学们能成为我们学院的下一位同路人。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致辞


2021年上海市优秀学员代表,来自大同中学的杨越童同学分享了她在工作站的实践过程和收获:有实地调研方案从构想到落地的曲折,有课题进行中从边学边研到画上圆满句号的艰难,还有取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喜悦。她感谢工作站老师们的悉心指导,鼓励学弟学妹直面遇到的各种挑战,全心投入定能收获满满。

往届上海市优秀学员代表-大同中学杨越童同学发言


实践点学生代表,来自徐汇中学的卫怡然同学分享了她对科创活动的期待和决心。她感谢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提供的科创平台,并表示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相关课题不仅有着诸多前沿科技运用,还能与城市生活场景紧密连接,是青少年认识、理解、深入科技的不二选择,她将认真对待、全情投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实践点学生代表-徐汇中学卫怡然发言


实践点负责人代表,上海市晋元中学季洪旭校长对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的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季校长表示,工作站将是各位中学生培育创新素养、激发思维活力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学习经历,具体有4点意义:一是重在过程,高中之前大家以单科学习为主,这次是非常好的接触课题研究的机会,大家要充分参与每个步骤;二是提升能力,在课题研究中大家会遇到困难,这也是一个必经过程,只要努力克服困难,就能大幅提升自我能力;三是培育素养,创新精神不仅是会研究,最重要的还有求真精神、创新思维和毅力勇气,是综合素养的提升;四是树立理想,我们要学习“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要向各位教授学习,遇见未来的自己。

实践点负责人代表-晋元中学季洪旭校长发言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钱劲松教授作为课题指导老师代表发言。钱教授结合往届工作站同学们的学习反馈,为2022年的新同学们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和将会接触到的前沿科学技术,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同学们一定要多实践、多思考,亲身去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二是要做到大胆假设,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奇思妙想往往是重大创新的一个开始;三是要严谨求证,科学创新最终要解决实际问题,疫情中无法线下教学,希望同学们与老师多沟通,共同完成研究的假设、求证和落地工作。

课题指导老师代表-钱劲松教授发言


上海市科艺中心科技教育部沈玉婷副部长向同济大学、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工作站的专家、老师及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沈部长表示,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设计了青少年喜闻乐见,兴趣浓郁的课程体系,取得了显著的培育效果,今天在场的120位同学们能够进入到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学习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一定要好好珍惜本次学习机会,遵守纪律,积极主动的学习。最后,预祝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2022年度开班圆满成功。

上海市科艺中心科技教育部沈玉婷副部长讲话


开学典礼后进入8学时的基础课程教学环节,由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站长洪玲教授主持。同济大学科管部副部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工作站副站长杜豫川教授对2022年工作站开展的11个研究型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工作站副站长黄世泽副教授为学生进行了“如何检索文献及调研”和“如何撰写研究报告及汇报”的培训,周峰老师为学生进行了“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培训,工作站联络员孙艳娜老师就“工作站管理办法”对学生进行了解读。最后,同学们在线上通过视频方式参观了解了同济大学道路工程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铁道工程实验室、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实验室、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仿真实验室。

工作站2022年基础课程教学环节主要内容

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2022年开展的研究型课题


管理团队

站长:洪玲教授

副站长:杜豫川教授

副站长:肖军华教授

副站长:邹晓磊副研究员

副站长:黄世泽副教授

联络员:孙艳娜高级工程师

指导老师团队

杜豫川教授,负责课题:《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路面损坏识别与分类》

钱劲松教授,负责课题:《如何利用一部手机成为道路医生——城市沥青路面表观健康状态探究》

李辉教授,负责课题:《道路交通环境知多少——探索生态道路建设新模式对城市环境、人体健康的作用》

白玉教授,负责课题:《城市道路信号控制交叉口右转机动车让行行为及延误特征研究》

李健副教授,负责课题:《基于时空大数据的城市交通运行特征分析与可视化展现》

江志彬副教授,负责课题:《轨道交通列车运行图方案设计实验》

朱炜副教授,负责课题:《“同中寻异”——地铁乘客异常出行行为探究》

周峰助理教授,负责课题:《地铁网络乘客出行路径选择行为研究》

张献英研究员,负责课题:《城市轨道交通噪声评估及改善方案研究》

蔡博文,负责课题:《交通事故预测与分析研判技术研究》

黄世泽副教授,负责课题:《基于深度学习的交通系统中运动目标检测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