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同济大学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时间:2022-11-08    阅读次数:

作为第五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11月7日,由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办、以“数智·出行”为主题的第二届智能交通上海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上,同济大学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于福林与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在主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作主题发言。同济大学是论坛主要承办单位,我院具体支撑。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科技研发及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培养与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基础设施建设、产学研用落地等方面形成合力,拓展创新发展空间,服务上海市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切实增强交通运输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支撑保障能力,助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共同推进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共同打造交通科学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共同推进人才合作与交流等。

陈杰校长作《人工智能引领智能交通变革》主题发言,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已成为综合交通系统中的重要驱动力。交通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场景,人工智能赋能智能交通,推动智能交通自主化、无人化、协同化,将变革交通出行方式。人工智能与交通科技融合发展,将造就人类社会美好生活。

论坛上,上海市智慧道路产业创新联盟宣布成立,同济大学担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联盟由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作为指导单位,旨在打造产、学、研、用的交流沟通平台,全面推动建设高品质的道路运输行业科技创新管理体系。

在下午的分论坛环节,我院院长凌建明教授在“智能交通人才培养沙龙”分论坛上,介绍了同济大学交通学科构建的本研贯通教学体系、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一体系两融合”,着力培养交通强国战略型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沙龙由我院涂辉招教授主持。在“交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上,同济大学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启军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数字孪生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报告,介绍了数字孪生与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出底座-场景双轮驱动策略,指出包函动力学模型和智能算法的动态孪生是核心。

论坛上,市交通委等委办局、嘉定区及相关企业代表共同按下象征着上海市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正式开放的按钮,嘉定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全域开放正式启动。同时,会上还发布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实施细则》,我院涂辉招教授团队为细则编制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