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寻访先辈足迹,重温峥嵘岁月——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师生红色启航
  发表时间:2023-03-12    阅读次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单位的关键之年。面向新征程,站上新起点,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党员的党性素养和思想觉悟,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近日组织60余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以参观杨浦滨江特色地标的形式,了解上海的发展历史,学习人民城市建设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引导师生党员思行合一,交融成艺,发挥专业特长,建设人民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杨浦滨江,首次提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一重要理念也成为了上海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本次活动由黄泽蓉老师、王琍琍老师、戴玲丽老师、杨烁老师带队,共54名学生党员参观了杨树浦驿站秦皇岛路码头党群服务站“初心启航”、“红色启航”等展厅,并在秦皇岛路游船码头(黄埔码头旧址)庄严进行了入党宣誓。

随后,全体师生沿滨江步道抵达杨树浦水厂。杨树浦水厂于1881年建造,1883年5月建成,是上海最早的水厂,也是当时远东第一大水厂,目前仍在为杨浦、虹口、静安、普陀、宝山等五区近300万名市民供水。站在水上钢木结构栈桥,倚靠着曾经的拴船桩,一侧,隔水相望的是代表百年工业文明的杨树浦水厂;另一侧,隔江相望的是代表都市繁华盛景的陆家嘴CBD。新与旧在此处交汇,海派城市文脉在这样的历史传承中得以延续。全体师生在此处合影留念。

2CABC

最后,全体师生来到了位于大连路地铁站附近的国歌展示馆。在这里,同志们再一次缅怀和感念了国歌从创作过程到完成再到正式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史背景。了解国歌背后的故事,重温共和国的历史,深入了解了《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历程。

参观后,一行人还在衷和楼603室举行了小型座谈交流会,结合交通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任务对学生支部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此次党建活动,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又难忘的党课,是学院党委带领师生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积极实践。全体党员同志们不仅领略了杨浦滨江地标的风光和魅力,也深刻感受到了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伟大历程和成就,体悟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和优势。同志们纷纷表示,新征程中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切实将学习成效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建设人民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