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自主智能交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成立,联合打造人才培养实地开放实验室!
  发表时间:2023-05-25    阅读次数:

5月23日,自主智能交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成立并揭牌。会上,联盟正式发布“十项行动计划”,围绕推动自主智能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凝聚各方力量,将上海国际汽车城、安亭镇打造成人才培养实地开放实验室(living lab)。

成立大会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主持。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市嘉定区科委党组书记徐慧,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党委书记严健明,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钢,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小凌,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波,嘉定同济科技园建设推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荣文伟等领导及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行业内相关企业近百名代表共同出席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嘉定同济科技园建设推进办公室承办,上海安济慧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嘉定科技创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联盟成立获得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为联盟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

雷星晖表示,自主智能交通是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领域,也是上海市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在国家部委、省、市、区部署下,同济大学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着力推进自主智能交通领域的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工作。未来,同济大学将和所有成员单位一起,在“自主智能交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中携手共进,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高校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在推进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方面具有先天优势,而地方政府则是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和融合发展的主导者。近年来,嘉定区已成为国内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代表。智慧城市设施建设成果突出,行业多项应用场景在嘉定示范化推进、运营、编制,为自主智能交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嘉定区副区长李峰表示,只有加强产学研创结合,推动创新创业,才能实现自主智能交通产业的快速、协同、高质量发展。希望联盟成立以后,作为对接国家部委、省、市、区相关部门以及企业间沟通合作的桥梁与纽带,协调产学研创合作,促进信息共享,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自主智能交通产业的创新与创业,促进产业发展。

在各方共同推进下,未来,联盟将围绕举办创新沙龙、举办创新大赛、推进平台共享、打造实习基地、助力创业孵化等五大任务,促进产学研创结合,加快自主智能交通产业的创新创业。成立仪式上,联盟还发布了青蓝几何实验共享服务平台和系列圆桌对话题目;同时,为推进自主智能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与发展,构建概念验证中心,同济控股与电科数字、同济科技园与楚航科技现场签约,确保联盟各项工作开展走深走实。

签约仪式后,联盟第一次圆桌对话——双智时代自主智能交通发展机遇与挑战精彩呈现。嘉定同济科技园建设推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荣文伟、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光照、百度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郭中砥、北京觉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洋、兆边(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拓围绕话题,先后发表了观点与思考。对话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白玉主持。建立产教协同创新机制、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是联盟成立的初衷。联盟理事单位智囊团将围绕行业发展、企业需求、关键技术等,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和智力资源,通过圆桌对话、走访沟通等形式为企业人才培育、科研、成果转化等需求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