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2年上海市轨道交通结构耐久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表时间:2022-08-03    阅读次数:

一、实验室简介

以同济大学为依托单位,与申通地铁集团共建的上海市轨道交通结构耐久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正式获批建设,实行对外开放研究。实验室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优势和特色,集合双方理论、技术及装备力量,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结构服役安全、智能维养、系统网络化运营安全与效能提升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二、基金简介

为前瞻性的解决轨道交通结构耐久与系统安全面临的基础理论问题,支持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上海市轨道交通结构耐久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特设立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用于资助我国轨道交通科技前沿课题和交叉科学课题的研究,为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科技储备。

开放基金资助4项课题,每项课题资助额度不超过2万元。对有特殊意义的重大项目,可以报请实验室批准,适当放宽。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科研与教学人员,均可通过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三、主要支持的研究方向

1. 轨道交通工程系统力学行为;

2. 轨道交通结构服役性能演化机理与长寿命技术;

3. 轨道交通系统设备智能维养理论与技术;

4.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效能综合提升及安全保障理论与方法;

四、管理办法

1. 开放基金资助方式:重点实验室与受资助人所属单位签署合同后,可按同济大学财务规定拨款至相关单位。

2.成果要求:开放基金的研究成果由课题负责人及所在单位和本实验室共享,至少发表2篇SCI(SSCI)收录论文。开放基金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和奖励申报等都应标注"上海市轨道交通结构耐久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Rail Infrastructure Durability and System Safety)"和基金编号。

3.执行期限和支持强度: 开放基金课题执行期限为2年。一般开放课题基金每项不超过2万元。
4.申请、审批、年度报告、结题等事项:根据当年发布的开放基金申请指南,接受申请、学术工作组开展学术评审和立项、学术委员会最终审批。在执行中期及结题期,提交进展报告和课题结题报告。
五、申请办法

申请者根据主要研究方向选立课题,认真填写申请书。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

本次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9月15日。有意向申请者请填写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实验室shanyao@tongji.edu.cn

下列人员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提出申请,但可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研究:

 —在读(含在职)研究生;

 —已离退休的科研人员;

—同济大学的固定人员、兼职科研人员;

六、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电话:021-69581021

E-Mail: shanyao@tongji.edu.cn

联系人:陕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