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同济大学“苗圃计划”专家组在湖州二中进行研究指导
  发表时间:2021-01-19    阅读次数:

同济大学“苗圃计划”是湖州二中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多年来,探索“请进来”——请同济教授进湖州二中做讲座、做指导,“走出去”——派优秀学生进同济参加活动,共同开展素质教育的过程,以此激发中学生专业兴趣,培养他们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强化他们与同济大学的联系。通过学校与学生双向选择,让真正喜欢并对同济大学相关专业感兴趣的同学有更多机会进入同济大学学习。双方认可“苗圃计划”对两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争取在新课改和考改的背景下,把“苗圃计划”办得更好。

在检查答辩会上,高三年级苗圃学员代表从项目进展情况、现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以及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以PPT形式进行了展示说明。汇报结束后,评审老师对项目研究情况进行现场提问与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创新项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过程完整、阶段性成果显著,在研究过程中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孙教授和其他专家组成员还对高二年级的苗圃学员进行了开题指导,并鼓励同学们在高中阶段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将来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下午,来自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副院长吴志周教授为高一年级学生带来名为《未来智慧交通发展之思考》的专题讲座。吴教授介绍了智慧城市的概念、愿景,智慧交通运输系统的概念及分类,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的关系。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收获满满。孙教授为同学们打开了交通运输的一扇门,让同学们得以一窥其中蕴含的无穷智慧与深刻哲理,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交通运输理解得更加深入、通透,感受到了交通运输与生活的互联互通。

“苗圃计划”创新项目的实施,旨在挖掘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把学科人才培养的平台从大学延伸到中学,使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更好地融合在一起。相信在同济大学“苗圃计划”专家组的指导下,“苗圃计划”成员能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锻炼动手能力,认真把握机遇,积极迎接挑战,借助学校搭建的高端资源平台,在“苗圃计划”的花园中努力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