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交通工程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派生于公路与城市道路和城市建设专业,历史可上溯到1914年同济大学创建土木科开设的道路与铁道相关课程。在1952年开始的院系调整中,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震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土木工程相关专业合并建立同济大学铁路公路系,设立公路与城市道路、铁道工程专业。1973年,铁道工程专业调整至上海铁道学院,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继续留在同济大学发展。1985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设置了国内第一批“交通工程专业”,开始招收交通工程专业本科生。2000年,随着上海铁道大学与同济大学的合并,集中两校道路工程、铁道工程、交通工程、交通信息工程等方面的师资力量,逐渐形成目前由智能交通系统工程和道路、铁道与机场工程两个专业方向组成的交通工程专业。2010年,交通工程专业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并于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交通工程专业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
交通运输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始建于1951年,至今已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具有雄厚的办学基础和学科底蕴。上世纪50-80年代,主要以培养铁道运输专业的人才为主;其后,根据人才需求情况,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培养方案,在“铁道运输专业”的基础上,增设了“国际贸易运输”方向;1998年,随着教育部对高校本科专业目录的调整,“铁道运输专业”更名为“交通运输专业”。2000年后,进一步形成并加强了陆路交通运输领域教学的综合优势,并于2003年新开了“物流工程”方向。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逐渐形成了重点面向轨道交通系统,兼顾其它交通运输方式,覆盖规划、设计及运营管理全过程要求,注重学科交叉、新技术应用的专业特色。2010年,交通运输专业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并于2010年、2016年和2019年三次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