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培养

实施苗圃计划,促进招生改革,培养卓越人才
  发表时间:2016-10-28    阅读次数:

     2016年10月27日,同济大学苗圃计划试点中学签约仪式在成都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艺术楼一楼学术厅举行。同济大学招生处长廖宗廷教授与树德中学陈东永校长共同签署同济大学“苗圃计划”试点中学协议,近300名高一、二学生以及树德实验的学弟学妹们共同见证了树德中学加入同济大学“苗圃计划”签约学校暨授牌签约仪式。

本项目秉持树德中学“树德树人,卓育英才”的办学思想,依托同济大学高端的学术资源和优质的实验设备资源,着力开展科学讲座、科学领域的课程建设、实验探究、科技创新等活动,探索中学与大学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有效机制,以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学生对同济大学办学特色和理念的高度认同、学科专业兴趣比较明确、知识面宽、综合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具有明显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

树德中学将以交通运输工程特色为合作依据,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为依托,同时与交通运输类专业实现对接。同济大学将对参加“苗圃计划”学生进行三年跟踪指导并对每位学生建立跟踪档案,对每位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做出综合评价,并将根据教育招生改革的新政,把评价结果作为高考招生的重要参考。

签约授牌仪式结束后,廖宗廷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以“实施苗圃计划,促进招生改革,培养卓越人才”为主题的讲座。廖教授首先为我们阐释了 “苗圃计划”实行的背景和目的,旨在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探索系统化、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模式,切实落实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有效衔接。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注重学思结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其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

其间,廖教授用大量实际事例和生动的类比,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苗圃计划”的特色以及意义所在,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犀利深刻,会场气氛热烈,而廖教授更是才华横溢,回答透彻而精彩。

最后,李红鸣校长做了总结发言。相信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之后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设立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