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表时间:2019-08-29    阅读次数:

      8月28日下午14:0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嘉定校区同心楼224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本次典礼的有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杨超教授、中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兴华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杜豫川教授、副院长肖军华教授、副院长黄灿彬老师、道路与机场工程系副系主任张兰芳副教授、交通工程系系主任孙剑教授、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系主任宫全美教授、运输管理工程系系主任滕靖副教授、综合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系主任暨育雄副教授,还有学院学生党总支、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各位老师以及2019级全体研究生。典礼由研工办孙海燕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11155237

      在庄严雄壮的奏国歌仪式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致辞。凌院长对2019级201名硕士、119名博士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凌院长从105年的学院历史出发,呼吁同学们像优秀的校友们一样,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同路人”。有理想,是需要大家在求学道路上,永远保有一颗追逐梦想的赤子之心,一份九死不悔的凌云之志,即便路途坎坷,也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有情怀,是要求大家秉承“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同济精神,在迷茫、困顿的时候,向前迈出坚定的步伐。有担当,是要求大家秉持“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院训,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应用于符合中国国情的实践中,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奉献自己青春和汗水。最后,凌院长对同学们寄予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在同济的时光,珍视同路人的品牌,在以学院、学校、国家为荣的奋斗和奉献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之后,李兴华教授代表老师发言,李兴华教授建议大家按照“四阶段范式”做好角色、思想、方法以及路径上的切换,提出了需要我们深入探讨的三个重要的基本课题:第一,我们要去做什么样的精英?这需要在阳光下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再思考、再迭代,要按照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中的谆谆教导,不断修身立德、恪守正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第二,我们要怎样才能成为栋梁?在寻找人生价值最优解的漫漫长路,没有人能逃离时间、成本、空间的约束,也离不开自我、家国、天下机遇的恩赐。我们要演绎好“曹安十二时辰”,造就“硬核”赢得“C位”。第三,如何让世界为我们眼前一亮?交通强国战略箭在弦上,综合立体交通网山高水长,长三角一体化如火如荼,粤港澳大湾区潮平岸阔,我们要武装创新的激情、创造的翅膀,勇攀高原高峰,做支撑民族复兴大任的擎天之柱。

微信图片_20201211155430

      老生代表2018级硕士生梁甲慧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尽快融入研究生生活的“三个转变”。一是从“搬运知识”到“创造知识”的转变。研究生是以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的,研究生们应善用资源,勤于思考,敢于质疑,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二是从“充电”到“放电”的转变。她认为,钻研文献和书籍是给自己“充电”的过程,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工作则是我们“放电”的过程。同时,她还提到了学院为我们提供的丰富多样的实践机会,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各类实践活动。三是从 “单枪匹马”到 “并肩作战”的转变。在研究生阶段,团队之间的“并肩作战”尤为重要,许多课题和项目都需要团队成员合作完成。研究生在团队协作中,应当找准定位、理解包容、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团队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团队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最后,梁甲慧同学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可以胸怀天下、勇担重任,做傲立天地之间的栋梁之才、擎天之柱。

搜狗截图20201211155510

      最后,2019级硕士生孙牧天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孙牧天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和祝福,与所有的研究生新同学共勉。他希望同学们心有情怀,信念为先。有“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职业精神,以今日之汗水,成就明日大国之工匠;有“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家国情怀,相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成真。他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有所担当。作为新青年、新血液,抬头看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学着做好自己的需求分析:“我要达成什么目标”,“我要做什么事情以达成目标”,“我要怎样去落实要做的事情”。他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多多的亲身实践,将自己代入现实问题中,从感性的角度分析理性的问题。希望同学们热爱生活,健康向上。无论经历怎样的挫折和不如意,都能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搜狗截图20201211155519

      祝愿全体研究生在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中放飞梦想、踏实耕耘、身心健康、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