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同迎党代会,开启新征程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巡礼
  发表时间:2018-07-08    阅读次数:

党建1

在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献上最诚挚的祝福,祝愿大会圆满成功。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祝愿同济大学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未来五年续写辉煌,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同心同德,奋力前行!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共有26个党支部,包括7个在职教职工党支部、1个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和18个学生党支部,共有604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556名,预备党员48名;现有在职教工党员92名,党员比例52.9%。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31号文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高校二级党组织的整体功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形成学院深化综合改革的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形成对全院师生的强大凝聚力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劲推动力。
学院党委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行为实践相统一,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相融合的理念,充分引进优秀红色资源,对接行业发展,密切结合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统筹教职工和学生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
学院党委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基层组织。对支委任期届满的支部按照规定及时换届调整,控制支部规模,对党员人数超过四十人的支部进行拆分。二是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加强教工党支部参与和引领系科工作的作用。各系的教工支部书记要由系行政班子成员和学术骨干担任,加强基层党组织与行政工作的融合度,并与所在部门工作结合开展党的工作,在体制机制上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加强教工和学生支部的工作交流,坚持支部书记的每月例会制度,经常性讨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解决实际问题。

学院党委长期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共建,建立了学院党委校外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并先后在嘉定校区合作举办“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和“党的摇篮·光荣城市”主题图片展,使师生党员接受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我院思政辅导员张桁嘉老师从高中时就担任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十年不辍,并带动学生一起参与到一大会址党史的义务讲解当中,使学生在讲解中学习和受教育,并将建党精神传播给全国来访者。2018年,学院党委还推动了同济大学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西藏农牧学院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把初心教育送上雪域高原。

党建2

党建3
学院党委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对接行业发展,开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教育。一是在“三会一课”工作中,多次邀请行业机构和企业党委书记和技术专家讲来院结合行业发展和要求为师生上党课。二是组织党员到行业技术创新和重大项目现场实地参观,使师生党员在实践中接受国情和行业发展教育。近年来,教师党员赴港珠澳大桥现场参观,道路系教师党支部赴我院教师作为首席专家的世界首条光伏高速公路试验段参观。三是组织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接受教育。道路与交通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牵头到徐汇中学开展社会服务,共建徐汇中学实训基地。学院学生党支部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多年组织学生党员赴赤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党支部长期和中小学结对子开展交通文明和交通安全教育。

通过上述工作,学院党委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升了党员“四个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我院多个党支部获评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师生党员获评上海市和同济大学优秀党员。

党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