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献礼七一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即将开幕,我院师生赴西藏展党史、讲党史
  发表时间:2018-06-30    阅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切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同济大学、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西藏农牧学院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图片展将于7月1日当天在西藏农牧学院开幕。
献礼1
6月29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带队来到西藏农牧学院,在西藏农牧学院院长高学的陪同下,对图片展的布展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

据悉,7月1日当天,来自西藏农牧学院逾千名党员教师和学生,以及林芝地区政府机关、林芝机场党员同志将参观图片展。

献礼2

《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基本陈列。展厅面积998平方米。这个陈列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序厅:起点”、“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尾厅:追梦”。结合运用了文物、图片、图表、文摘、创意展项等多种展陈载体。展出展品278件,其中文物117件(含实物14件,文献97件、原照6张,包括国家一级文物21件、二级文物5件、三级文物28件,具他文物63件),图片、图表和文摘146件,创意展项15件。
献礼3
第一部分:前赴后继 救亡图存
自1840 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开始遭受西方列强的大肆侵略和掠夺,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挽救国家和民族的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抗争和艰苦的探索,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这些探索和斗争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但都未能改变中国的社会性质和 人民的悲惨命运。挽救中国危亡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新兴的无产阶级身上。
第二部分:风云际会 相约建党
1915 年兴起的新文化运动,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浪潮。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学说中毅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共产国际的关注和推动下,上海、北京等地相继组建共产党早期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大力宣传并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第三部分: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

1921 年7 月23 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来自7 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 位代表与2 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中国出现了全新 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集中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