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革命经风雨,烈火见真金”——记本科生党支部龙华烈士陵园祭扫、中共一大会址参观活动
  发表时间:2017-04-16    阅读次数:

      4月16日上午,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祭扫和参观活动。

1

      上午9时,龙华烈士陵园祭扫仪式准时开始,同学们排着整齐的两列队伍来到烈士纪念碑前,“丹心碧血为人民”的题字展现了先烈们的革命浩然之气。随着国际歌的奏响,全体同学庄严肃静,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们献上花篮并鞠躬致敬。祭扫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对烈士陵园进行了参观学习,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图片影视资料讲述了龙华烈士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一段千千万万仁人志士英勇赴难、为国为民的感人历史。一个个革命物件诉说着那段红色岁月的惊世壮举,一段段模拟的战争场景更是展现了先烈们奋力拼搏反抗的献身精神。参观后,一行人来到草坪互相交流本次参观所见所闻所感,每一位同志都从先烈们壮烈的事迹中受到了震撼鼓舞,并表示身为党组织年轻一代表示要将这种革命精神传递下去。

2

      2017年已经是本科生党支部坚持龙华祭扫参观的第11个年头,,“龙华清明祭扫”已经成为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品牌活动。“遍地哀鸿遍地血,无非一念济苍生”,是革命烈士们驱走了苦难和屈辱,开辟了新世界。身为当代大学生必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铭记同济人的责任,在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素质,时刻铭记服务大众,并且将这种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3

      随后全体同学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在本科生积极分子刘安娜同学的讲解下,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史陈列展览。陈列以珍贵的历史文物与图片资料,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程,还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场景,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千难万险,掀开近现代中华民族渴求复兴、为民族解放和重新崛起不懈斗争的奋斗历程。最后,在一大会址大厅的党旗前,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新入党的预备党员在党旗下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表达了自己入党的决心和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

4

      自2013年12月学院和一大会址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议以来,已经联合培养了21名党史志愿者讲解员。截止到2016年12月,累计提供讲解服务240余批次,为超过6300名游客讲解“中国共产党创建史”,曾为我校国际政治与关系学院、复旦大学历史系等兄弟院校提供讲解,创造了“学生讲党史,学生听党史”的学习教育模式。本科生两个支部的两任支部书记郑银和李坤耘同志都是志愿者讲解员队伍的一员。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自己将把对革命英烈的深切怀念之情和崇敬之情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编辑 / 张桁嘉 褚丽霞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