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这里·故乡”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3-11-16    阅读次数:

为了给远离故乡、刚刚步入大学的大一年级新生建立一定的归属感和团结意识,让大家共享属于家乡的美好回忆,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学联实践部策划举办的 “这里·故乡”活动于20131019日拉开了帷幕。

游上海名胜,览历史展馆首先开展的是游上海活动。201310198:00,在组织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从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出发,踏上了观光的旅途。经过十多分钟的车程,同学们到达了观光的第一站——有“奇秀甲江南”之美誉的豫园。清澈的湖水和古色古香的建筑物让同学们兴奋不已,都争相在题词石前摄影留念。之后,大家分成了3个小组游览,走回廊,穿假山,步曲径,观赏三穗堂的典雅装饰,领略大假山的气势磅礴。假山水池,奇花异木,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大家的视线,让同学们目不暇接。午饭后,同学们步行至上海博物馆进行参观。典雅的装饰、浓浓的文化气息让同学们仿佛踏入了历史的长河。馆内设有青铜,陶瓷,书法,绘画,雕塑,少数民族工艺等十多个专题陈列馆,展品上及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及近代。两个小时的参观同学们感到收获颇丰,既拓宽了知识面,又领略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吃过晚饭后,此次的游上海活动也成功落下了帷幕,大家在有说有笑中回到了学校,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今天的旅途。

忆故乡习俗,观异地风情。201310241830五个省市代表队的同学们汇聚一堂,开展 “故乡·回忆”主题宣讲交流会。宣讲会中,每个代表队选派一名队员上台向大家展示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并经观众评分评选出家乡之最。首先上台的是广西代表队,开朗大方是观众们对广西人的第一印象。倾听着地道的广西方言,欣赏着魅力四射的南宁城,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欢呼声不绝于耳。之后上台的是新疆代表队的同学,他为观众们详细介绍了哈萨克族的婚姻习俗,生活习惯和城市风貌,带领大家领略了地地道道的新疆习俗。紧接着,河南,东北,海南接连上台展示,让观众们见识了享有中华古都之称的河南,豁达豪放的东北,风景秀美,海鲜遍地的海南,大家兴叹之余大有几分收拾行囊出发游览的冲动。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活动顺利结束,留下的是大家对各自家乡的回忆和对他人家乡的向往。

通过这次的活动,同学们不仅饱览了上海的风景名胜,参观了历史气息浓郁的上海博物馆,还和彼此分享了属于自己家乡的美好回忆,建立了自我的归属感和团结意识。相信以后的日子里,他们能更快更好的熟悉现在的生活,实行生活角色的转换,融入全新的大学生活,把自己的爱融注到这个即将陪伴他们四年乃至更久的地方

 

供稿:13级赵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