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联系我们

本科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济人济世,薪火相传
  发表时间:2014-08-02    阅读次数:

 201471729日,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远赴贵州省赤水市,并在赤水展开了为期一周的支教、走访、调研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贵州省赤水七中开展定点支教与帮扶活动至今已有十年,成为学院的一个传统实践项目,一直得到学院领导的重视和同学们的支持。今年,实践团队由带队老师施卫国和十一名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学生组成,本着济人济世,薪火相传的理念,传承学院优良的实践传统,再次赴贵州赤水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一、   一路颠簸,终抵赤水

  717上午,实践团队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出发,前往上海火车南站,因原定列车被取消,实践团队改乘18日的动车,并于晚上10:00抵达重庆北站。19日上午,团队搭乘大巴从重庆奔赴贵州赤水,再转乘小巴前往元厚镇,终于按原定时间到达目的地——赤水七中,并在赤水七中团委书记张利华的安排下暂住在学生宿舍中。

 对于近20小时的车程以及一路的辗转,队员们虽疲累却毫无抱怨或退缩,反而对即将开展的实践活动更加充满信心,整个团队也由略显生疏变得团结起来。

 

二、   三尺讲台,播撒希望

 到达元厚镇当晚,实践团队便投入到紧张的备课当中。考虑到孩子们学业本就紧张,队员们在备课时都尽量选取轻松有趣、开阔视野的课题,以求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望。72022日,短短三天,队员们便给孩子们带来了天文、趣味数学、军事、足球、心理辅导等课程。

  722下午,所有课程结束之后,实践团队安排了一场联欢会。会上,队员们与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并赠送了晨光文具。联欢结束后,团队邀请孩子们写下他们的心愿,七中的孩子们也纷纷请队员们给他们留言。

 短短三天,队员们还来不及将自己的知识、对生活的感触统统告诉孩子们,支教环节便已经结束了。所幸,队员们还是可以带领孩子们游览知识海洋的一角,给他们带去了对生活、对学习的热情与希望。

 

三、 走访家庭,聆听心声

  72324日,实践团队走访了部分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走访中,队员们了解到,有些学生中午留校,因不喜欢学校食堂的饭菜,便常常不吃午饭,不利于孩子成长与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有些学生父母在外打工,平常由爷爷奶奶照顾,与父母仅用电话联系。这些个性不一的留守学生也引起了实践团队的注意。

 两天的学生家庭走访,队员们走过烈日下的山路,也踏过大雨后的泥泞。但也正是如此,队员们更能体会到孩子们上学、出行的不易,更坚定了解孩子、帮助孩子的心。

 

四、 社会调研,见证发展

 725上午,在赤水市市委组织部夏禹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赤水市交通运输局,蒋局长向队员们介绍了赤水市近年来的交通发展情况以及到2020年的交通发展规划,并详细回答了队员们关于赤水交通的问题。随后,蒋局长还带领队员们参观了交通运输局的调度中心和电子监控系统。

 下午,实践团队来到赤水市丙安乡,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丙安古镇和丙安红一军团陈列馆。在陈列馆中,队员们了解了红军四渡赤水的过程,透过文物感受当年条件的艰苦和战争的残酷,并表示要缅怀历史、珍惜当下。

 726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了赤水市大同镇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镇里的农业生产基地和旅游区,感受到大同古镇在新时代的新面貌。

 

         719抵达贵州赤水,到726离开,短短一周,实践团队已对赤水怀着深深的不舍。7天里,队员们不仅收获了对交通发展、对历史、对新农村建设的切身体验,还有孩子们最纯真的信任与友谊,和彼此间的紧密团结。

         赤水之行虽已结束,但后续的资料整理等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大家也期待赤水能有更好的发展,孩子们能获得更好的教育,期待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赤水能建立更为长期、稳固的友谊与联系。